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你的心意是一样工具

人在精神方面,不止只有一样心意那么简单,心意以外,还有很多未发掘出来的智慧和力量。

你可能认为你的心意操纵你的一切活动,我们一向以为如此,也习惯于让自己的心意这样想;只是这样一来,你的心意就自然认为它大到不得了,它要怎样你都不能不听从。其实,你可以驾驭自己的心意,重新训练它。心意如果被真诚地训练了,它可以成为听从你的一样有用工具。

你的心意成为你的工具以后,你要怎样使用它都可以,你现在使用的心意只是个习惯性的心意,而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我们一定要肯去改变心意,明白心意可以被重新训练,使它成为积极的工具。

暂时把你的思想意念停顿,只真诚的想一想这个概念:‘我的心意能成为我的工具,我怎样去使用它都可以。’

你决定了新的思想,在你的将来便会实现一切;如果你坚决认定自己不能改变坏习惯,那么这也就成了你的事实。所以,我们不妨明智的使用心意这个工具,清晰地告诉自己:‘我觉得我可以改变,而且改变越来越容易。’这并不是什么胡思乱想,事实的确使如此。

有位长期患失眠症的人告诉我,她长期以来一直都放任自己上床以后,就把白天所经历的事,在枕上反覆思想;如果有人刺激过她,她就更要一遍两遍的重温当时的情景,思前想后、痛定思痛、无休无止。所以她半夜睡不著事常事,一夜都不合眼也不稀奇。她以为她不得不如此,因为思想和睡眠都不受她的指挥。

后来,她听从了我的劝告,控制心意,她一上床便告诉自己:‘要想的明天再想。’‘我的脑子现在休息。’每次思潮涌来时,她都一下把它推了开去。

这办法对她发生了效用,她的失眠症痊愈了。她很兴奋地告诉我说:‘原来我真能控制自己的心意。’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内在,有一种非常大的力量,以前我们并没有去发挥,等到一朝发挥她的威力,就会知道改变简直毫不困难,一旦跨出第一步,以后真的会越来越容易。

人们常常误解,以为自己的心意在控制自己,自己拿自己没有办法,怨都没有用,这真是大错特错。事实上,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心意,可以像使用工具一样的使用它们;只要你不和坏习惯妥协便可以。如果你放任自己,老是认为:‘改变是多么的困难啊!’你的控制力就会失去了。你一定要对你自己说:‘我的一切,都操在我自己手里,没有什么事办不到,人家能够改变,我也可以。’

大家都知道,吸毒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因为吸毒能够上瘾,上瘾以后,那个人便完了!他所赚的钱,永远不够他买毒品之用,他不再能够工作、不再保有自尊,他的心理和生理都受到摧残,很多人就此一失足成千古恨,再难自拔。但是,世上也不乏苦海回头,而终于脱离苦海的人;虽然那样的人不多,也足可以证明:只要肯改变,毒瘾也奈何他不得。

‘人定胜天’,从古以来就有这句箴言。这句箴言告诉我们:一切主权,都操在我们自己手里,即使我们注定要受苦,也可以用行善来改变我们的生命。小小的一些坏习惯,改掉它就算了,难道任它害自己一世那么长吗?‘祸福无门,惟人自召’,你是想召祸还是召福?就悉听尊便了。

不过,改变虽不是不可能,却也并不是太容易。因为人所有的坏习惯,不单是现世所养成,甚至还有前世的积习;所以我们除了决定改变以外,著实要准备多做一些功夫。

毅力第一,坚持到底是必须的。吸毒之人,谁没有戒过毒?但他们没有坚持到底,所以才不成功。只有坚持到底,戒毒不会不成功。

想像你有一个小孩,你一向让他几时上床睡觉都可以,但你现在忽然改变了主意,要他每天晚上一到八时,就一定要睡觉。在这个命令之下,你想这个小孩在第一晚八时的时候会怎样?他可能会对这规定反叛,甚至会哭喊吵闹,是不是?假如你心肠一软,主意不定,宽免他这一次,那你的小孩以后便会再用哭吵来控制你,永远不服从你的规则。

相反的,如果你镇定地对孩子表示,这个规则是为他好,他一定要遵守,那么,这小孩的反叛,便会越来越少。当他准时上床两三天以后,他就会很习惯,从此改变了他的起居作息。

我们的心意也像这小孩一样,如果你想去改变它,开始时它当然想反叛、不希望被重新训练。记著,有控制力的是你,如果你集中而坚决,不被那种心意所动摇,那么,不久的将来,你就会如愿形成一套新的思想行为。

你若是能够认识——你并不是你思想的受害者,而是你心意的主人,那你便将会觉得很快乐,很快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