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及原因

产后抑郁症通常发病于产后的四个星期内。很多人,包括产妇在内,很难明白在这值得快乐的日子里,产妇为什么会有抑郁的感受。

其实有五成至八成的女性在产后1至5天会经历轻度的适应问题或称为产后沮丧。在这几天中,新妈妈容易哭泣、感到异常疲倦及有短暂的情绪不稳定;但这是正常的,而且症状亦会很快地消失。但产后抑郁症就比较严重了。大概一至两成产妇患有患此病症。

症状如下:

1、抑郁、情绪低落,可能有自杀念头。

2、严重的焦虑、自责。

3、失眠,容易疲倦。

4、经常无故哭泣。

5、对婴儿失却兴趣,不想照顾婴儿。

6、精神不能集中、紧张、性情暴躁。

7、更严重的会有自杀念头及妄想,相信婴儿被鬼附或有特殊能力,整天想着要伤害婴儿,有极少数的妈妈会真的伤害婴儿。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症的成因有:

1、生理:分娩时荷尔蒙及内分泌大量改变。

2、妈妈产前曾有情绪障碍问题。

3、产后压力增加:婴儿喂哺有困难,妈妈为照顾婴儿以致睡眠失调;日常生活改变和需要适应,导致妈妈时常感到疲倦、有自责或负面的思想。

4、缺乏支持:产妇缺乏实际(如家务、照顾其它孩子)和情绪(关怀、体谅)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