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的严重危害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复杂化,工作节奏加快、就业形势严峻,现代人的心理也越来越脆弱。心理亚健康、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神经症等等心理障碍和疾病,已越来越多成为一大突显的社会问题。

据心理专家粗略统计,在普通人群中,心理障碍问题占了普通人群总数的25%—30%;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患者比10年前上升了10倍以上。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身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在国民死亡原因中,自杀已经排在了第五位。

从北京市看,近年在医院门诊和一些社会办心理咨询机构,咨询个案快速上升。这其中,情感、婚姻方面的咨询约占60%,工作压力与职业人际关系等约占15%~20%,青春期问题约占10%。

据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每年有2万人自杀身亡,超过1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身亡2万人中,七成为抑郁症患者。而目前广东省的抑郁症患者达200万人。  深圳每年至少有2000人自杀身亡,已超过交通等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

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身体疾病,即心身疾病已不在少数,在内科患者中占到了1/3。消化病、心血管病、癌症等都是典型的心身疾病。在国外,艾滋病也被列为心身疾病。专家介绍,长期情绪不好、精神紧张,会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胃酸分泌过多,血管紧张度增加,血压升高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外来人口逐年增多,由于地区语言沟通难,文化背景不同,经济上收入较低,社会地位也不高等诸多因素,一些外来人员在生活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调节和治疗,很容易造成行为扭曲。

另外,有大量的资料证明,我国党政干部和白领阶层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与日俱增,心理健康状况存在很多严重问题,缺乏正常的渠道缓解心理压力。如一些暴力、自杀事件都有一些征兆,预先进行心理干预治疗,能够防范和化解很多社会问题。

心理疾病的治疗,除了医药治疗,更需要的是心理疏导,在抑郁症治疗中,有70%左右是以心理治疗为主。但由于目前我国的心理干预机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心理咨询、治疗在我国大部分城市没有纳入医保,而且咨询费用一般都很高,通常一个疗程下来要好几百、几千元,市民普遍负担不起,直接影响了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疾病患者的就医比例。

心理康复中心专家建议:

一、相关部门应加紧研究将心理治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可行性,尽早把心理咨询及治疗纳入我市医保范畴,同时获得财政专项经费支持。

二、在综合性医院设立心理咨询科,鼓励和扶持社会资金建设专业心理咨询机构。

三、加强心理咨询行业监管,规范心理咨询及治疗的收费。

四、鼓励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设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

五、大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每所学校要设立心理咨询室并至少配备1名专业心理学教师,中小学班主任逐步实现持心理健康培训证上岗。

六、政府牵头在社区成立心理诊室,定期邀请医院的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坐诊,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