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专家教你如何分辨失眠症与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因为情绪低落、忧思百结,每每到床上辗转反侧;反之失眠症患者因为想睡又睡不着,心情也好不到哪去。由于失眠症与抑郁症的临床症状具有类似特点,患者较难判断,这给抑郁症的早期治疗带来阻碍,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专家列出几点分辨方法,帮助患者提高对抑郁症的认识和警醒。

1、从心情变化判断失眠症抑郁症

失眠症抑郁症虽然都会让人心情沮丧,但发生的时机不同。

失眠症患者的心理变化规律正好相反,白天往往情绪、精神较好,能够进行正常工作,但到了晚上自觉症状常常更严重。

抑郁症患者往往有晨重暮轻的规律,心情往往会在下午或晚上感到轻松一些,而头痛、头昏等自觉症状也在傍晚得到缓解。

2、从心理问题判断失眠症抑郁症

失眠症总是围绕睡不好觉这一问题,而出现的悲伤、抑郁、烦躁不同,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表现更为严重。

抑郁症患者会毫无原因的对以往感兴趣的事物和活动丧失兴趣,心中充满悲哀、孤单、无助和绝望。随着抑郁症状的发展,病人经常会无端地向家人发脾气或产生悲观情绪、自责、自罪,甚至有自杀倾向。这些通常都是失眠症患者不会遇到的情况。

3、从失眠症抑郁症的失眠表现判断

抑郁症患者出现的失眠症状具有显著的特点,一般是早醒,醒后就再难以入睡,也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或睡眠过程中多醒,睡眠不实,感到一夜未眠。

而失眠症更主要表现是难以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和多梦。

4、从失眠症状发作史判断失眠症抑郁症

心理专家表示,如果病人既往有阶段性失眠症发作的病史,并且长时间单纯治疗失眠疗效不好,则应注意考虑患抑郁症的可能。

另外如果顽固性失眠症患者经过抗抑郁药治疗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也可做出抑郁症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