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恐惧症的分类与症状

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病人知道这种害怕是过分、不应该、不合理的,但这种认识仍不能防止恐惧发作。恐惧症症状根据恐惧症的类型不同,表现也有所差异:

1、场所恐惧症

恐惧症对象主要为某些特定环境,如高处、广场、拥挤场所或幽闭的洞穴等。病人常怕离家外出,怕独处,怕离家后处于无能为力的境地,或不能立即离开该场合。场所恐惧症是恐惧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60%。多起病于25岁左右,35岁左右为另一发病高峰年龄,女性多于男性。

2、社交恐惧症

恐惧对象主要为社交场合和人际接触等,如害怕见人时脸红(称红脸恐惧症)、怕与人对视(称对人恐惧症)、害怕余光注意到旁人或物(称余光恐惧症)。主要特点是害怕被人注视,一旦发现别人注意自己就不自然、脸红、不敢抬头、不敢与人对视,甚至觉得无地自容。

3、单纯恐惧症

恐惧对象主要为某些特定的物体或情境,如害怕接近特定的动物,害怕高处、雷鸣、黑暗、飞行、封闭空间、在公厕大小便、进食某些东西、牙科、目睹流血或创伤,以及害怕接触特定的疾病的病人或情景,因此促发的情境很单一、很具体,并且能够像场所恐惧和社交恐惧一样诱发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