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我是不是得了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该怎么办?

“看着还不满三个月的宝宝,我常常偷偷落泪,不由自主的自责,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宝宝;更糟糕的是我已然成为婆婆眼中的‘恶魔媳妇’,嚷叫抱怨不断;还有更无奈的,夫妻关系愈加紧张,不要说共同照看宝宝连日常的嘘寒问暖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甚至已经被纳入不可理喻的境地,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贤淑已去,泼辣犹存……”引自一位产后抑郁症妈妈的自述。

自述妈妈的情况在新生妈妈中并不少见,回龙观医院的陈主任指出:“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产后抑郁的平均患病率是14.7%。这和国际上公认的10%~15%的患病率基本一致。”产前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不和谐,会反映到坐月子的过程中。有的产妇怪丈夫、婆婆没有细心照顾;有的产妇和婆婆的观念行为产生冲突……要平衡种种家庭关系,心理压力增大,发生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会增加。

请各位产后妈妈不要惊慌,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帮您自我鉴别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鉴别之:不良情绪持续时间超过2周

新生妈妈的产后抑郁情绪,一般不会持续超过10天,无需特殊干预,亦可自行消退。存在以下症状:对前途悲观失望;对于妊娠后现阶段自己的处境感到不幸且痛苦无能为力;精神疲惫不堪,有人自称“人间倦游者”;上述症状持续两周以上需要引起重视,产后抑郁症可能已向您伸出了它的“魔爪”,如果不进行干预,自然病程平均可长达6个月左右。

产后抑郁症的鉴别之:不良情绪“昼重夜轻”

新生妈妈由妻子变母亲,一时间重量级角色转变,照顾宝宝的辛苦甚至不免夜不能眠。普通的睡眠障碍,多表现为睡不着。产后抑郁症患者往往入睡困难且早醒,每天清晨,她们的情绪最为最低落,到傍晚,情绪会改善很多。

产后抑郁症的鉴别之:兴趣减退甚至消失

产后抑郁症的女性,一个表现是‘兴趣及愉快感的丧失’让患者做一些以往觉得很有趣的事情,比如逛街购物、看电影、吃大餐等,她们也提不起兴趣。常常会有‘三自三无’的表现,三无:无用无助无望;三自:自责自罪自杀。

产后抑郁症的鉴别之:《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的评分≥13分

该量表适用于筛查产后抑郁症患者。宝妈可以在网上查询到,共10选择题,约五分钟即可完成。也可以参见文章最后的《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附件,通常分数在13分或以上的,得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较高。

如果您的症状与上述情况及其相似,得了产后抑郁症怎么办?请不要恐慌,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为您支招助您自我康复。

产后抑郁症该怎么办,为宝妈解忧:

产后抑郁症该怎么调理:观息法

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呼吸贯穿生命始终,呼吸的品质代表生命的品质,持续的观察呼吸,心就会平静下来,平静的心境即可不纠缠、不判断、不分析、不联想,人之所以有情绪困扰,就是因为想得太多,以至于纠缠其中,我们用心观察呼吸时,身心自然回归当下合一状态,冲突、不安的念头都被当下的阳光驱散,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正念自然显现出来。(观息法的具体练习步骤详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第二章第二节)

产后抑郁症该怎么调理:保持觉知

觉知就是你完全能意识带当下发生了什么,你也能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在干什么,你就在在当下的那一时刻。情绪源于我们内在的投射,外界的环境只不过是我们内在的一面镜子。情绪不属于任何人,它是独立存在的,假如对方让你感到愤恨,对方只是你情绪的镜子,他只是让你看到我们对自己的不认同。

产后抑郁症该怎么调理:用心沟通,走起来

宝宝的到来可能转移了大家的视线,但是请宝妈理解,并不是家人疏远你,宝宝的生命还很脆弱,得到更多人呵护、照顾应该更该为他欣慰才是。不管有物质的还是情感的需求,都应该主动表达出来,家人不会去你心里猜,这个时候最需要用心沟通。运动和清新的空气,都有助于缓解抑郁情绪。阳光的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也能改善抑郁情绪。

产后抑郁症该怎么办,为宝爸支招

宝爸在为宝宝到来兴奋之际一定更多的关注宝妈的感受,来自先生的情感支持,是家庭支持系统里最重要的一环。宝宝自然备受长辈们的关注,因而丈夫关注的重心应该放在妻子身上。新手妈妈身体虚弱,心理脆弱又缺乏经验。孩子自出生的吃喝拉撒等都会困扰到她们。先生的支持,主要体现在找时间主动寻问宝妈的各种需求,善解人意的话语往往成为宝妈的精神食粮。另外还需多照顾孩子、多料理家务,让妻子可以从琐碎的家务事中脱身,专心休养。

 

附件《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EPDS)是应用广泛的自评量表,包括10项内容,根据症状的严重度, 每项内容分4级评分(0 ,1 ,2 ,3分),于产后6 周进行,完成量表评定约需5min。10个项目分值的总和为总分。总分在12~13者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性疾病。总分相加≥13分者可诊断为产后抑郁症。
指导语:
你刚生了孩子,我们想了解一下你的感受,请选择一个最能反映你过去七天感受的答案。
在过去的七天内:
1、我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并笑的开心
A、同以前一样   B、没有以前那么多    C、肯定比以前少    D、完全不能  
2、我欣然期待未来的一切
A、同以前一样   B、没有以前那么多    C、肯定比以前少    D、完全不能  
3、当事情出错时,我会不必要地责备自己 
A、没有这样  B、不经常这样  C、有时会这样  D、大部分时候会这样 
4、我无缘无故感到焦虑和担心
A、一点也没有  B、极少这样  C、有时候这样  D、经常这样
5、我无缘无故感到害怕和惊慌
A、一点也没有  B、不经常这样  C、有时候这样   D、相当多时候这样
6、很多事情冲着我来,使我透不过气
A、我一直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B、大部分时候我都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C、有时候我不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D、大多数时候我都不能应付
7、我很不开心,以至失眠
A、一点也没有   B、不经常这样  C、有时候这样  D、大部分时间这样
8、我感到难过和悲伤
A、一点也没有  B、不经常这样  C、相当时候这样  D、大部分时候这样
9、我不开心到哭
A、一点也没有  B、不经常这样  C、有时候这样  D、大部分时间这样
10、我想过要伤害自己
A、没有这样  B、很少这样  C、有时候这样  D、相当多时候这样
测试计分说明:
A计0分,B计1分,C计2分,D计3分,10题相加总分在12~13者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性疾病。总分相加≥13分者可诊断为产后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