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

冬季日照时间比夏季大约缩短了30%,往往导致大脑垂体中松果体激素分泌失调,生物钟节律变化会增大冬季抑郁症发病风险。当夜幕来临时,人体大脑内的松果体褪黑素分泌增强,另外还会引起血清素不足,心内平和的“幸福荷尔蒙”减少一并会影响人的情绪,由于户外阳光不充足而触发紧张感加重,季节性情绪失调症这时被称之为冬季抑郁症随之到来。

揭开冬季抑郁症面目

冬季抑郁症的触角是否来到您的身边,重塑心灵带您认识冬季抑郁症的症状表现:睡眠增加但白天仍感到困倦;焦躁、疲劳或精力下降;性欲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不清晰;食欲增加引起体重增加,特别是甜食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

冬季即在眼前,冬季抑郁症预防迫在眉睫!下面为您介绍重塑心灵为您整理的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之一:观息法

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能力,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呼吸是意识与潜意识之间连接的纽带,将心放在呼吸上,可以使我们潜意识的不分浮现出来,尘封的创伤及阴影都将逐一显现在当下的光明之下。观察呼吸是静心的过程,持续地观察,可以让分离已久的身心自动融合,回归安详、平稳的生命本真。抑郁情绪的存在就是我们内心纠葛不断,无法平和,面对一件事情内心总有两种声音在打架,这种情况下无论听凭哪种声音的同时也是在同样否定、打压着另一方的过程。长期压抑情绪经过数日发酵再次爆发出的能量必定超乎想象。

具体练习步骤:

(1)选择一处安静且不被打扰的环境。

(2)以盘腿姿态端坐,腰背挺直,闭目。

(3)如实专注的观察呼吸进出,专注于鼻孔处呼吸进出,就只是观察鼻孔处的一呼一吸,保持“平等心”即“不判断、不分析、不纠缠、不联想”。

(4)初始练习时间以20分钟为限,逐步增加。

注:由于篇幅有限,关于观息法具体操作当中的疑问解答可参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第二章第2节。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之二:光疗法

光照在冬季抑郁症预防中是有非常独特效果的。光照可以抑制褪黑激素荷尔蒙的分泌。白天应该尽可能多地晒太阳。室内电灯的照度只有100—250勒(1勒等于1流明的光通量均匀照在1平方米表面上所产生的照度,适宜于阅读和缝纫等的照度约为60勒),而室外即便是阴天也在1万勒以上。2500勒以上的照度可激活血清素神经。因此,重塑心灵李老师建议大家:早晨起床马上拉开窗帘沐浴阳光,白天去散着步购买食材,每天享受20—30分钟的日光浴。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之三:回归家庭

对于冬季抑郁症的预防,家人的陪伴是至关重要的。在平时聊天时,多聊一些以往比较喜欢或者擅长、比较开心的事,寻找和激发自己的兴趣点,恰如其氛的使用肢体语言。此外,多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家务劳动,给家人烧个菜,做顿饭,感受温暖、温暖他人。多与家人参加一些娱乐休闲活动:爬山、野炊、短程徒步等。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无论是家务还是其他劳动只需要自己用心去做,不要带着期盼心(盼望着得到鼓励等),失望是建立在希望的基础上,对待家人,用心、开心就好了!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之四:食疗法

冬天,身体以“藏”为主,随着天气寒冷,万木凋零,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这时的食疗对于冬季抑郁症预防也是非常关键的。

低脂牛奶,让有经前综合症的女性坚持每天吃1000毫克的钙片,三个月之后,75%的人都更容易感到快乐,不容易紧张、暴躁或焦虑了;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提振精神和提高信心,并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葡萄柚里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更具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还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英国心理学家给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吃了100微克的硒后,他们普遍反应觉得心情更好了,而硒的丰富来源就包括鸡肉。

冬季抑郁症预防五部曲之五:情绪平衡法

不管它是否是某种不愉快的情绪,它也仅仅就是你的一个情绪而已,情绪源于我们内在的投射,外界环境只不过是内在的一面镜子。无论是“好”或“坏”情绪,都是我们赋予这个情绪的概念,都是带有主观性的,所以我们要跳出情绪,正视情绪。

当负面(抑郁)情绪出现,我们便可以这样做:

吸气:我看到“你”的出现

呼气:我允许“你”的出现

吸气:我接受“你”的出现

呼吸:我现在愿意释放“你”

以上是冬季抑郁症预防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法核心则为观息法,文尾跟您分享重塑心灵中心关于观息法的总结:生命诚可贵,心理健康危,“观息”晨暮累,怡然万事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