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怎么样摆脱强迫症三步法

由于各种精神因素引起高级神经活动的过度紧张,致使大脑机能活动暂时失调而造成的一组疾病称为神经官能症。强迫症为其一种,强迫与反强迫的共同存在导致患者心身交瘁,不能自拔:反复洗涤;过度清洁:穷思竭虑;强迫记数等等。长期耗费精力、时间,患者逐步困顿下来,衍生出来失眠、头痛等一系列的问题,更加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

那怎么样摆脱强迫症呢?

怎么样摆脱强迫症第一步:保持觉知

怎么样摆脱强迫症,首先要对它保持觉知,不批判。摒弃混杂的信息文化规则,譬如:某学说的洁癖是对往事性创伤的压抑或处理,反复检查是缺少安全感或超我的霸道等等,很多解释不是导向问题的松解,反而促进问题的固化和患者的无力感。必须放下过去,不把过去带到现在,也不把现在带到将来,只是接纳现在的样子,觉知当下,宽恕你的它。

怎么样摆脱强迫症第二步:亦是如此

强迫症患者往往很痛苦的对着‘第一式“保持觉知”’喃喃自语:做不到!摆脱强迫症,请不要焦虑,这里有一种融入到生活中随时随地的练习,它是一个时刻帮你保持觉知、回归当下的练习,它不需要高额的费用、不需要集中的时间更不需要高层次的文化知识,只要您持续的按照以下方法做,逐渐的就可以保持觉知、顺其自然、摆脱强迫症!

附件一:亦止法具体步骤

1、身体感官(耳、眼、鼻、舌、身、意)与外界接触,所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觉到、闻到、尝到、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对其进行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

2、练习时可以是心中默诵,也可以说出声音。

3、只对当下经验到的后面加上“亦是如此”,不是上一刻的也不是下一秒的。

4、练习中不刻意寻求效果,对当下的感受不做任何的控制、改变、寻找、消除。

5、练习是融入到生活中的、随时随地的。

附件二:亦止法原理

“亦”是“就是”的意思,“止”是“不动、不变、停住、平静”的意思。简单来说“亦止法”,就是老子所倡导的“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思想,而“亦是如此”这个练习,就是做到“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这个方法。

怎么样摆脱强迫症第三步:情绪平衡

情绪无“好”“坏”,界线自在心中。即便是“坏”的情绪,如果想要通过“负负得正”的方法修正它,与那些强迫(虚妄的、受谴责的)的想法对立,一心想要打倒强迫情绪持续争辩的过程实则那修正本身则沦为了攻击,并且强化了问题且与它一同堕入暴力途径。如此看来,“非暴力”、平和的对待情绪“疏”的方法对于摆脱强迫症会更有效!

附件一:情绪平衡法步骤

不管是紧张、焦虑、烦躁还是种种其他的情绪都用“你”来代替那个情绪

当负面情绪出现,我们便可以这样做:

吸气:我看到“你”的出现

呼气:我允许“你”的出现

吸气:我接受“你”的出现

呼吸:我现在愿意释放“你”

以上介绍的怎么样摆脱强迫症的方法中以“亦止法”为核心,并与其他两种方法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促进。只要您按照方法持续的进行练习,最终都是可以摆脱强迫症困扰走上康复。但需提示:这是一个不断改变和净化的过程,不要过于专注当下的效果,要耐心的保持做练习,负面情绪存在一定有它的缘由,不要急于消除它,接受它呈现的过程,只要坚持进行练习逐渐的这些情绪就被化解掉了。这样具有实操性的摆脱强迫症的方法,只需要您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