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得了青春期抑郁症怎么办,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

抑郁症,有人将其比喻是“心灵的感冒”,这类“感冒”的触角逐渐殃及了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就连意气风发的青少年都没能幸免,青春期抑郁症就这样进入我们的视线。

拨开青春期抑郁症面纱

青春期抑郁症是指多发在13—19岁阶段,相对于成人抑郁发作中的三低(情感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三低症状,青少年中具备三低典型症状的多见于中重度典型病例。目前认为青春期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主要包括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快感缺失,思维减退,可伴有躯体症状(如躯体疼痛,周身疲乏无力,食欲缺乏,上腹不适,便秘,体重减轻,睡眠障碍,早醒、多梦、少数患儿可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时躯体不适可涉及体内各个脏器等)或某些神经症症状,部分患者可流露出自杀意念或厌世行为等。发作应最少持续2周以上,并且有不同程度的社会功能损害,给患者自身造成痛苦或不良后果。

青春期抑郁症的症状与年龄的大小,其症状数量也有不同。年龄小者其体验不太深刻,相对症状较轻;年龄越大,本体体验越深,症状越多也越重。因此,也有轻、中、重度抑郁之分。

赶走青春期抑郁症阴霾

得了青春期抑郁症怎么办,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是什么呢?青少年应该如何赶走这层阴霾重建光明,重做意气风发的阳光使者呢?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为青少年朋友潜心总结出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

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之一:坚持锻炼

青少年是早晨八点钟的太阳。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八九点钟太阳”也该顺应自然,吮吸清晨的雨露坚持锻炼。清晨这个最清新的时刻,它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之二:观息法

观息法是“心灵重塑疗法”中治疗病患的核心方法。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亦可达到净化内心的作用。观息法,观察呼吸,呼吸维持了生命的运转,为人体提供了基础的物质“气”,中医讲“气和血畅,百病不生”。生命伴随着生命的开始到结束,呼吸的品质代表着生命的品质,持续的观察呼吸,心就变得平静。借助观察呼吸,让我们迷茫的漂泊的“心”回归安详、平稳的生命本真。

观息法具体练习步骤:

(1)选择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盘腿静坐,腰背挺直,闭目。

(2)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以“平等心”的原则去观察、觉知呼吸的进出,对于的当下的呼吸状况以及头脑中的念头都要保持不批判、不联想、不纠缠,只是如实单纯地观察呼吸。

(3)初始练习时间可以以20分钟为限,逐步增加。

注:由于篇幅有限,关于观息法具体操作当中的疑问解答可参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第二章第2节。

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之三:情绪平衡法

每当负面情绪到来我们便成为情绪木偶,无法淡定。那怎样不执着情绪,与它分离开来呢?下面介绍一个快速化解情绪的的小方法“情绪平衡法”。情绪既是情绪如实呈现即可,安在当下,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享受当下!

情绪平衡法具体练习步骤:

无论出现的是愤怒、紧张、低落、恐惧……用“你”来代替这些情绪,当一种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便可以这样做:

吸气:我看到“你”的出现

呼吸:我允许“你”的出现

吸气:我接受“你”的出现

呼气:我现在愿意释放“你”

(一边吸气或呼气,一边心中默念后面的内容,情绪平衡法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一章也有介绍)

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之四:健康生活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要改变苦闷心理,需要保持一个良好健康向上的心态,树立对抗抑郁症的信心。从认识到自己被青春期抑郁症情绪困扰开始,要注意情绪、行为和感觉的变化,多做一些使您心情舒畅的事,如打扫房间、骑自行车兜风、欣赏音乐,并且要定时定量进餐,不要喝酒,规律作息等等。

不见,青春期抑郁症

青少年受到抑郁症困扰并不是就意味着自己将终生受困,青春期抑郁症并非绝症。得了青春期抑郁症怎么办,以上是切实可行的实操内容既是治疗青春期抑郁症方法。只要青春期抑郁症患者身体力行去做,相信都会逐渐显示出效果、最终摆脱情绪困扰的。

特别提示:如果抑郁症症状较为严重,不能通过自我调节的方式完全消除,有必要考虑及时通过专业系统的治疗来解决,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