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生命时报2015年7月21日《“观息法”可以缓解抑郁》

《生命时报》(2015年7月21日健康版)对观息法的报道      


生命时报 《“观息法”可以缓解抑郁》报道链接【请点击】
39健康网 《“观息法”可以缓解抑郁》媒体转载链接【请点击】
光明网 《“观息法”缓解抑郁》媒体转载链接【请点击】
葫芦岛日报 《“观息法”缓解抑郁》报道链接【请点击】
阳江日报 《“观息法”可以缓解抑郁》报道链接【请点击】

刘小梅因工作压力、家庭问题,情绪低落有一段时间了。一位朋友向她推荐了“内观禅修”来缓解抑郁,她尝试了一下,发现仅仅通过其中最简单的“观息法”,就能让自己的抑郁情绪有所改善。

观息是佛教内观的一种方式,后来也被心理学家开发成为心灵重塑的重要方法。它通过静静地如实观察呼吸的实相,而不作任何评判,达到净化心灵的目的。心理学家发现,观息法对于缓解抑郁有较大帮助,美国西格尔博士有一本著作是关于观息等内观方法对抑郁症的治疗作用,并进行了详细指导和解释。

具体的做法很简单:选择一个安静的房间,盘腿静坐,闭目,什么也不做也不想,只是静静地感受自己的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关注在呼吸上,专注地体会每一次呼吸过程中气息进出的快慢强弱,气息在鼻翼、鼻孔、人中等处带来的细微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既不去刻意控制任何一次呼吸,脑子里也不产生任何念头,只是静静地观察自己的呼吸。

几次练习后,人确实会感受到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内心变得平静自在。许多人在平时对自己太过苛刻,凡事追求完美,对自己所言所行有太多评判、控制,甚至否定。正是由于对自己的严苛要求,才产生了内心的挣扎和痛苦,导致抑郁状态。而观察自己的呼吸,能使自己从自我批评和怀疑中脱离出来,觉察到自身很多负面的认知,并且知道它们只是大脑的想法,而非真实,从而放弃对负面思想的执著。这样一个简单的方式,每天只需坚持半小时左右,就能很大程度上改变自己的负面情绪,有抑郁情绪的朋友不妨试试。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