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和亦止法“亦是如此”哪个更具体?

对于迫友(强迫症朋友)们而言,倡导“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可谓是耳熟能详,当然以森田疗法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为核心思想,由理论式的说教演变而来的实操性练习亦止法“亦是如此”也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

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应用:

神经质(包括强迫、抑郁、恐惧、焦虑、失眠),某种事实由主体认定的动机确定,由于注意的集中和指向加深了主体的固着。弗洛伊德强调观念复合体即以往的感受体验,森田疗法通常强调在根源上解决问题,在破坏患者的固着或调解精神交互作用上进行调整,以消除思想矛盾,顺应情感、注意等心理状态,依照患者症状体会帮助其体会顺其自然。 

首先,解决思想矛盾的问题。主观和客观、理解和体验、梦想和现实、感情和理智之间的不一致的现象,不能区分清楚,常常企图以“我,我,我”的思想编排事实,这是“小我”的功效,期盼出现如“小我”所愿的事实。摆脱“小我”控制(或者说脱离错误思想),返回事实的本来面貌,这个过程理论是简易,但是实际的操作中会出现辨别“正确与错误思想”、如何应对、怎样脱离等问题,也许有咨询师提供专业的帮助是可行的。

接下来需要说的是,有了解决思想矛盾(或者说树立正确的态度)才是第一步,“顺应……”直至体会顺其自然都是需要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探索式的攻克种种阻碍、尝试性的突破层层“雷区”,不仅对患者本人是很大的考验,对于咨询师本人的要求也甚高,毕竟森田疗法流传下来的理论简明,需要实践者不断参透和实践。    

由此可见,虽森田疗法核心备受追崇,但过程举步维艰。

亦止法的应用:

“亦”是“就是”的意思,“止”是“不动、不变、停住、平静”的意思。简单来说“亦止法”,就是老子所倡导的“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思想,而“亦是如此”这个练习,就是做到“顺其自然,无为而为”的这个方法。

具体练习步骤:

1、身体感官(耳、眼、鼻、舌、身、意)与外界接触,所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觉到、闻到、尝到、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对其进行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

2、练习时可以是心中默诵,也可以说出声音。

3、只对当下经验到的后面加上“亦是如此”,不是上一刻的也不是下一秒的。

4、练习中不刻意寻求效果,对当下的感受不做任何的控制、改变、寻找、消除。

5、练习是融入到生活中的、随时随地的。

例:有点纠结刚才说过的话“亦是如此”;天气非常凉快“亦是如此”;坐着“亦是如此”;想“亦是如此”;紧张“亦是如此”;又对未来进行了联想“亦是如此”;想“亦是如此”;头脑一片空白“亦是如此”;胸部的感觉“亦是如此”;想到了某些画面“亦是如此”;观息法做的不太好“亦是如此”;老是怀疑自己描述的对不对“亦是如此”;心里非常平静“亦是如此”;口有点干“亦是如此”;拿着电话“亦是如此”;想快点康复“亦是如此”;声音“亦是如此”;又产生担心“亦是如此”;仍然有担心“亦是如此”;担心仍然还是在“亦是如此”;观察了呼吸“亦是如此”;看了一下时间“亦是如此”;做了一下深呼吸“亦是如此”;不知道这个练习做的对不对“亦是如此”;感觉很累“亦是如此”;总是怀疑自己做错了“亦是如此”;自己比原来好了很多“亦是如此”;想到以前的很多事“亦是如此”;想“亦是如此”;最近老是关注胸部上的感觉“亦是如此”;眨眼“亦是如此”;最近亦是如此做的很多“亦是如此”

“耳眼鼻舌身意触,‘亦是如此’来相助”,只要谨记这个练习要点,患者自己就可以通过此练习逐步的做到顺其自然。

《道德经》五十五章载:“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蜂虿虺蛇弗螫,攫鸟猛兽弗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会,而朘怒,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物都是顺应自然法则的平衡观点应运而生,因此集科学性与顺应心理发展规律于一体的方法,无论是森田疗法还是亦止法都是值得推崇的,但是二者哪个更具体、更实用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