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理论及效果的补充方法指导“心灵重塑疗法”

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森田疗法治疗神经症如: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症状的核心思想。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而言,从目前的临床观察来看,森田疗法是具有显著的价值和效果的。我们可以从以下来了解一下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理论及效果。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理论及效果观察:不对抗症状即消除症状

森田疗法认为人应该将目光投入现实的生活中,专注当下自己该做的事情,而非把精力放在过去或未来的纠缠中,纠缠在过去和未来只会制造烦恼和痛苦,进而导致身心疾病。

生活中人的心理及身体的反应属于普遍性的表现,如:在人多时讲话会紧张,走夜路会害怕、恐惧,遇到突发事件会焦虑、不安。再如:地位下降、竞争失败、丢掉岗位、失去亲人、天灾人祸、是非恩怨等等,不论什么人遇到这些问题时,都会产生烦恼、悲伤、焦虑、愤怒••••••,这些都属于正常性表现。

因此,则不必强求改变什么,亦不要去抗拒它,渐渐这种情况就会自动改变。相反,若我们绞尽脑汁的逃避、打压它,或是极力的想战胜它,就会适得其反,令自己陷入恶性循环,加剧症状。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理论及效果观察:接受症状

从森田疗法的理论来说,神经症(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患者越想祛除症状,越想逃避苦恼,就越是会适得其反。

“越在这上面下功夫,就越是会加剧自己的内心冲突,令自己更加痛苦。”要想治疗神经症,不仅不能抗拒症状,更应该全盘接受,顺应自然,让痛苦自生自灭。这就是森田疗法所说的“任其痛苦而不苦”的治疗原则。

森田疗法的治疗理论是非常正确的,但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是,绝大多数患者虽然了解了这个道理,但却无法做到。最后森田疗法也更多的沦为一种“大道理”。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理论及效果观察:补充实践方法“心灵重塑疗法”

如何做到不对抗症状,接受症状?如何做到顺其自然,让痛苦自生自灭呢?说起来很轻松,但要做到却并非易事。如果没有一种具体的,可以落实在生活中的,且在症状表现时可以应对的方法,那么要想做到接纳、不对抗症状,做到顺其自然,更多时候只会是一种空谈。

藉由对呼吸的持续专注训练,心就会渐渐的变得稳定、平静。这种平静、稳定的心会逐渐的延伸到生活中,当症状来袭时,我们会越来越能做到不纠缠、不对抗,做到顺其自然,做到让症状自动消失,最后我们完全治愈了。这就是心灵重塑疗法体系中的“观息法”,一种净化心灵的简单、具体、实用的方法。

“心灵重塑疗法”的核心思想与森田疗法是相同的,既“顺其自然”。但“心灵重塑疗法”更强调生活中的实践。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用“心灵重塑疗法”这套体系来进行抑郁症的自我疗愈。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理论及效果的补充方法指导“心灵重塑疗法”之观息法的具体操练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观息法练习要求:

1、每天练习至少2次,每次至少20分钟。

2、练习中除非疼痛难忍,否则尽可能不打开手脚,不睁眼。

3、练习中杂念不断是必然的,各种各样的不愉快、不舒服表现是必然的,但你所要做的是不去管它,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呼吸上。

4、不在练习中试图想清、解决、消除任何的问题,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持续的专注呼吸的进出。

通过持续的观息法练习不断的培养起平等心,生活中就越来越能保持心的平静,专注当下的生活,继而达到症状的消除。

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理论及效果的补充方法指导“心灵重塑疗法”之“亦止法”亦是如此的具体操练:

做到顺其自然的方法亦止法——亦止法,“亦”是“就是”的意思,“止”是“不动、不变、停住、平静”的意思。“亦是如此”通俗解释是:就是这样、就是如此、如此而已。

亦止法旨在帮助患者在生活中,能随时随地应用,轻松做到顺其自然,保持一颗平常心,通过“亦是如此”的练习不断阻断患者的胡思乱想,回归当下,进而改变患者的习性心理,培养一颗平常心,一种健康的心理模式,最终达到治愈。

亦止法具体操作步骤——当你的身体感官(耳、眼、鼻、舌、身、意)与外界接触,即所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觉到、闻到、尝到、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凡是引起当下注意的,就对其进行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

操练亦止法“亦是如此”的原则:

1、此练习不为达到什么、改变什么、控制什么、消除什么,没有目的心,只是停留在当下的状况中,与当下同在。

2、对你所经验到的、引起你注意的要不加选择的、同等的加上亦是如此。 

3、亦是如此就是平等心,就是顺其自然、无为的过程。

4、亦是如此练习时间不限,最好是随时随地。

5、亦是如此练习可以在心中描述,也可以说出来,但绝不能有口无心,变成口号。

6、不带任何分别心和效果心做练习。

要想做到顺其自然,让抑郁的症状自动消除,需身体力行的实践方法,只要你勤奋、认真的按照这套“心灵重塑疗法”的体系去练习,就一定会体验到做到顺其自然并不难!最终你一定可以走出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