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神经症治疗核心方法-观息法觉知呼吸

观息法是心灵重塑疗法的核心方法,无论是强迫、抑郁、焦虑还是恐惧失眠,只要是属于神经症问题的都是需要借此方法操练的,它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这是一个极需学员跟老师紧密配合的方法,一方面是老师收集学员的资料并根据学员的个人情况为其设置最适合的调整方案,另一方面是学员积极配合老师完成资料的收集并在老师的协助下开展康复训练。

在井然有序的康复训练过程中,指导老师实则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方法的指导者及情绪问题的处理者。尽管在李宏夫老师的《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中有详尽的练习方法以及常见问题答疑,但还是很多自行操练的学员也可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针对学员在康复训练过程中提出的观息法中应该如何观察、感受呼吸是否用注意力的问题以案例节选的方式生动呈现。


阶段一、观息法是用注意力去知道吗?

老师:那我们的观息法是什么呀?

学员:就是用注意力去知道!

老师:我们的观息法是用注意力去知道…我跟你说过是用注意力去知道吗?

学员:你不是说当我陷入念头陷入想法的时候再把注意力再…

老师:这只是一种描述。你不要卷入某种字眼的纠结中。

学员:嗯….

老师:你所谓的我让你专注在呼吸上是心觉察呼吸的进出。

学员:嗯…

老师:那为了让你方便理解我说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对吗?

学员:啊,对!

老师:对呀,你开始也提到注意力没有办法集中,是用注意力集中还是怎么样?我记得你好像…

学员:对,我之前…

老师:对对对…这好像就成为了你的纠结。

学员:对对对…

老师:那我说过呀,我记得你说是用注意力观察呼吸还是怎么样,对吧?

学员:嗯…

老师:我说了,你可以理解为注意力。或者这只是一个字眼的描述不同而已,只是你感觉在呼吸上,你感觉嘛…你的心嘛…放在呼吸上,你也可以理解是一种注意力呀…但是如果纯粹用注意力来描述的话是片面的理解啊,如果纯粹用注意力来描述的话是片面的理解,当然你的心在专注呼吸的进出当然也包括注意力,当然不完全说它就是注意力,对于这样字眼的纠结没有意义…你只要了解你在专注呼吸的进出就对了,其他一切都不管它,就可以了,也就说你知道呼吸的进出就行了。知道是不是你心在知道啊?

学员:对!

老师:嗯…那就行了呗…你干嘛要去纠缠是注意力要还是什么也好呢?你只要知道呼吸的进出就可以了,知道就是你心在知道嘛…所有的杂念、想法、感受、还是你身体上的感觉你也只是对它们保持觉知而不去管它们,你也都知道,但是我们要求的是不管它们,不和它们纠缠对不对?

学员:嗯…

老师:你在当下, 你是什么都清楚的,只不过说你没有跟这些想法也好感受也好,你并没有跟它们纠缠,我们要求对它们保持平等心对不对?

学员:嗯…

老师:你的焦点只是在呼吸嘛…

 

阶段二、注意力的偏颇理解-注意力≠控制

学员:因为有个老师说,它以前说过这样的话:如果用注意力去观察的话是反其道而行的、南辕北辙的,所以我就怕我自己练错了,练得方向错了,南辕北辙了就…

老师:所以说你仅仅是由于过去的某位老师说过的话在你心理上产生了一点影响,是这样的吗?

学员:对!

老师:所以你就怕自己反其道而行之,对不对?

学员:对!

老师:受到影响了,但是你要了解,他所指的注意力或者你所说的注意力其实已经不是同一层面了,不是同一个意思了,明白吗?

学员:不明白…

老师:嗯?

学员:不是很清楚…

老师:他所指的注意力来说的话更多的是一种控制了,就是你所理解的是一种控制,他说的注意力换句话说就是你不要控制注意力。

学员:噢……

老师:我个人的感觉是这样的!

学员:就是说我不要控制我的注意力去观察我的呼吸,而是用我自然的注意力去观察?对吧?

老师:对呀!不是说我要控制注意力在这个点上,明白我意思吧?

学员:噢……明白了明白了…

老师:那样的话当然是有问题的,

学员:哦……

老师:而我们的观息法没有控制对不对?就是你对任何的念头想法你只是不管它,是不是?我只是需要做的就是我只是持续不断的将心回到呼吸上,是不是在专注呼吸的进出?那专注呼吸的进出也可以理解成为注意力嘛在呼吸上嘛…集中在呼吸上不是控制啊…明白我意思吗?

学员:嗯……

老师:你只是放在呼吸上!

学员:明白了明白了…

老师:嗯……

学员:因为我在练习动中禅的时候就特别纠结这个问题,有时候我知道了,我就不知道我是用注意力知道的还是我自己知道的。

老师:其实你看就陷入分辨了嘛…对不对?

学员:嗯。对!

老师:你何必管它是注意力是啥呢…… 只要在呼吸上,持续不断的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就行了,对不对?

学员:嗯……

老师:你干嘛去分辨那些字眼呢?只要是对于任何念头我也不控制它,不管什么样的念头想法出来了,是吧?不管内心是什么的感受还身体上的感觉,你只要对一切保持平等心,不管它就好了,我只要持续的将心在呼吸上,就行了!

学员: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状态是吧?

老师:对呀!持续的觉知呼吸的进出可以了。

学员:嗯……

老师:明白了……

学员:念头不断,但是就让它们像流水一样自由来去就好喽…对不对?不管它吗……

老师:噢……我总是会注意到,注意到没关系啊,那它就是你的当下经验到的、当下发生的啊,怎么会感觉不到呢?你是一个有知觉的人对不对?你怎么可能会不知道呢?对不对?你知道了就是知道了,不管它,顺其自然嘛…对不对?你看看你就只是回到呼吸上这个时候你的心是不是就在当下,这整个过程是不是就没有控制,是不是就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状态?

学员:恩恩,了解…

 

阶段三、控制下的厌恶心

学员:嗯,明白!我还是会有另外一个问题, 我把焦点放在呼吸上面,还是得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呗?

老师:那个不能说是控制,控制是不想要怎么样,你没有控制,你只是回到呼吸上,你只是很自然的回到呼吸上,因为你没有排斥什么,你没有排斥这些想法或者控制这种想法,尽管的当下来讲的话可能还会控制,那你是自动的反应嘛,是不是?某一个想法出来,你心里自动会产生一种厌恶感,对吧?

学员:嗯…

老师:那是因为过去习性的积累吗…虽然说过去自动出现了,但是你主观上不再和它继续批判纠缠,明白我意思吧,因为你回到呼吸上了。

学员:明白!

老师:你没有继续和它纠缠嘛…虽然说你会厌恶,但那是过去的习惯,习惯反应,但是你主观上没有跟它继续理论或者说排斥,因为你回到呼吸上了。

学员:嗯…

老师:嗯!

学员:但实际上我经常主观上跟它纠缠理论

老师:你分心了嘛…也就说你陷入批判了嘛,一旦你觉知到批判了,你应该怎么样啊?“哦,我要保持平等心,我不再去批判它,我再回到呼吸上就可以了吗,继续回到呼吸上不就对了吗”

学员:嗯…

老师:这不是就是练习的过程吗?如果你完全做到不批判了,那你就好了…

学员:那也是那也是那也是….我觉得我要做的就是做到不批判嘛,不对自己的想法采取任何措施。

老师:当然这个批判不批判我们只是从一个小范围来讲,从大范围来讲,在生活中我能做到任何不批判吗?

学员:做不到做不到!

老师:我们所说的不批判如果从生活范围来讲,我们如何来理解平等心呢?从大范围来讲它是不贪求不厌恶的心,也不代表说你不批判,你可以批判,但这种批判你了解是没有执着的,明白我意思吗?

学员:嗯…

老师:到时候你达到这种程度自然就明白了,达到这种状态自然就明白了。现在至少你要了解在观息法中任何的想法我都不批判就好了,先不要把它普遍联系到生活当中。难道我生活中不思考不评判吗?那人怎么能行啊?先不要做这种普遍联系,明白我意思吧?你要了解一定不是这样子的。

学员:嗯。

老师:你至少要了解在观息法中你要这样做。

学员:嗯…

老师:嗯…可以理解我意思吧?

学员:恩恩!我明白了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