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

总是对自己的容貌“缺陷”反感、数次整容影响生活工作,深受折磨误入歧途的,这是躯体变形障碍;

总是对自己的头发毫不留情,习惯性的拔拔拔,“秃头”找上门的,这是拔毛症;

总是对自己物件难以分类、拥挤不堪威胁到健康安全,没有任何价值物品几乎全部存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这是囤积症;

有些颠覆“三观”的,躯体变性障碍、拔毛症、囤积症从属于相关强迫症。没错,就是强迫症!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强迫症也不在局限于强迫洗涤、强迫概念、强迫思维等耳熟能详症状,新进了“新成员”

这,都是病,得治!

强迫症的治疗,通常有三种方式: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药物与心理辅助治疗。

心理方式,对于强迫症的治疗效果比较好的当属森田先生的“顺其自然、无为而为”,曾经还是有很多病友们抱怨理论不可及、没有实践性,自从心灵重塑疗法诞生以来便打破这一“谣言”,该疗法中,将理论转化为实操性“亦是如此”的练习,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协助病友们逐步达到顺其自然。

在我国这样的环境下,绝大部分患者都会经过看似“简、快”的方式——药物治疗,药物方式的确可以帮助病友一定程度上缓解或控制症状,但“是药三分毒”,且看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之 ——利

药物不是病友的“敌人”,它的存在是帮助病友们更好的接受治疗、提高生活质量。药物给予,药理特点是增加脑内中枢神经系统的5-HT的浓度,从而抗强迫,对于重度病友而言、情绪更容易稳定下来,能在较短的时间缓解症状。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之 ——弊一

副作用】:强迫症药物无论是一线SSRI类、二线三环类、三线合用增效剂(一般是抗精神类药物)均可能出现如:排尿困难,便秘,嗜睡,多汗,口干,视物模糊,震颤,眩晕,肝中毒,并有可能导致性功能障碍。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之 ——弊二

【不能改变思维模式】:严格意义上讲吃药并不能修正病友性格,药物无此作用。思维方式不改变,即使药物将情绪调整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出现应急事件甚至是只是普通事件发生,事物的反应模式依旧、经典条件反射正常运转,随之而来的是以往的情绪反应模式,强迫意向、强迫思维、强迫动作重蹈覆辙,强迫根源屹立不倒。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之 ——弊三

【服药周期长与停药副作用】:一旦服药时间冗长,足量抗强迫药物治疗需要至少3个月视为一个评估疗程。抗强迫的用药是足量原则,最大剂量的抗强迫药物取得较好疗效维持剂量6个月、减量3年左右(甚至终身服药)。停药的过程也是缓慢的,下一个台阶、停一下,对此产生的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眩晕、嗜睡、失眠、肌阵挛及感觉异常等现象。

强迫症药物治疗的利弊之 ——弊四

【服用抗精神类药物给病友本人及家属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强迫症实属心理问题,但目前对抗强迫症的药物均取自焦虑及抑郁,对于严重病友甚至服用抗精神类药物不免引起病友及家人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