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会遗传吗?

“老师,我以前得过抑郁症,还吃过两年的抗抑郁症的药物,今年三月份才在医生的建议下停的药。我已经结婚了,今年准备要宝宝,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呢?如果会遗传,我就只能选择不要了,我实在不想再让我的孩子遭这罪呀!”一位年轻的女士忧心的望着中心的指导老师问道。

不仅是这位女士,来到重塑心灵中心的很多患者、尤其是青年男女都会问及,我们很负责任的向困惑人群说明:目前没有科学依据明确证明抑郁症会遗传。抑郁症,属于心理问题,全由心理模式造就!

 在一项研究中,60%的抑郁症患者称前九个月经历过度紧张刺激的事件,非抑郁症患者经历此类事件的比例只占19%。日常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如:工作中的困难、生活上的困境、超常的经济压力等等)对于绝大多数人,这些压力是无可避免的,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抑郁症。只是拥有不合理思维模式的人群更易受抑郁症侵扰。

情绪的演变过程:

【合理思维模式人群】:负性压力事件→处理、发泄→回归正常生活

【不合理思维模式人群】:负性压力事件→抑郁情绪持续发酵、陷入负性情绪的漩涡中→情绪低落、持续两周、天天如此→抑郁症

造成抑郁症困扰的更多是“不合理思维模式”的存在。孩子自婴儿期-幼儿期-童年期-少年期-青年期,过半时间与父母相处,家庭教养方式及父母自身的性格、气质对于孩子思维模式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更是父母最真实的镜子。 

既然抑郁症不存在遗传,且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影响了抑郁情绪的持续发酵不断蔓延,如何管理抑郁情绪?如何打破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呢?如何斩断陷入抑郁情绪的后路呢?对抗抑郁症的问题接踵而来。

抑郁症不会遗传之如何管理抑郁情绪

建立积极健康的思维需要先认清情绪。我们常说基本的情绪构成:喜怒哀惧,但情绪就是情绪,本质上没有分别。情绪的根本是源于我们内在的投射,管理“内在”既是帮助自己管理情绪。

无论出现的喜、怒、哀、惧,只是对于出现的情绪保持平等心。情绪的出现只是保持它原有的程度、不再人为的增加筹码、不再对它执着,情绪如同河水、自然流动,当你不再对它起反应时,它会自然消失。无论对于何种情绪都以不批评、不判断、不分析、不纠缠、不联想的心态去面对,就能够翻身,做情绪的主人!

抑郁症不会遗传之如何打破不合理思维模式

很多朋友会困惑:告诉我对它保持平等心我也是知道就是做不到。

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习惯了对一切情绪的反应:有了愤怒就会发怒、攻击等,这也是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我们已习惯了执着。要彻底的颠覆这不合理的模式也是完善自我性格的过程。

藉由对呼吸的持续专注训练,心就会渐渐的变得稳定、平静。平静的心境延伸到生活中,当抑郁症状或情绪来袭时,我们自然越来越能做到不纠缠、不对抗,做到顺其自然,症状自动消失,最终治愈。这就是心灵重塑疗法体系中的核心方法-“观息法”,一种净化心灵的简单、具体、实用的方法。

观息法具体操作步骤:

盘腿静坐,闭上双眼,将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感觉鼻孔处呼吸的进出,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1、首先,选择一处安静的环境,避免被打扰。

2、将眼睛闭起来,盘腿坐在地上或硬床上,腰背自然挺直。

3、将心专注在呼吸上,如实观察鼻孔处的呼吸进出,保持“平等心”即“不判断、不分析、不思考、不寻找”。

4、练习中无论内心出现什么样的想法、身体出现什么样的感受、头脑出现什么的念头都不去管它、对它保持平等心,只是持续的关注呼吸的进出就是你需要做的,一次次回到呼吸上的过程就是保持平等心的过程。

5、抑郁症患者初期20分钟/每次,早、晚各一次,逐步延长每次练习时长。

观息法练习中越能对想法、感受等不纠缠意味着平等心增长的越多、意味着在日常生活中抑郁情绪或症状来临时越能保持平静心境、安在当下、专注生活。

抑郁症不会遗传之如何斩断抑郁情绪

人食五谷杂粮、生活千姿百态,难免会有不随人意,通过持续的观息法练习,你的“玻璃心”已然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强大、平和的内心。逢遇到情绪的“风吹雨打”时,分享随时随地都可以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

不管是紧张、焦虑、低落、烦躁还是其他种种负面情绪,都用“你”来代替。当一种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便可以这样做:

吸气:我看到“你”的存在

呼气:我允许“你”的存在

吸气:我接受“你”的存在

呼气:我现在愿意释放“你”

结语:抑郁症不仅不存在遗传,即使被抑郁情绪或抑郁症困扰的人群都可以通过心灵重塑疗法完全康复。不管你有抑郁症还是抑郁情绪,以上方法你都值得拥有!去做,就会有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