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深入解读:强迫症治愈后会复发吗?

强迫症看似顽固,但只要了解其强迫心理的特点,便可以有效去除强迫的症状。很多强迫症患者会问“强迫症能治愈吗,治愈后会复发吗”。的确,目前从药物的治疗及传统的心理治疗来看,强迫症的治愈率并不理想。其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强迫症患者的心理习性(心理模式)并没有改变。相反,只要旧有的心理习性改变了,强迫症就可以完全治愈不会复发。

改变强迫症患者旧有的心理习性其目的也就是去除执着心,继而培养平常心,一颗顺其自然的心态。

这里给强迫症患者推荐两种改变强迫心理的训练方法,只要患者正确、精进的练习,一定会获得很好的改变。

第一种训练方法:观息法

“观息法”练习步骤节选:《淡定是修炼出来的》

【练习步骤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如果呼吸是明显的,就是明显的,如果呼吸是不明显的,也就是不明显的,如果感觉不到呼吸,也就只是感觉不到。你只是与你当下经验到的呼吸现象同在,与实相同在,呼吸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 

总之,你感觉到是什么样的呼吸,就是什么样的呼吸。

【观息法练习注意事项

1、每天练习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

2、观息法练习不能贪求、寻找任何效果,包括平静、放松的感觉。

3、观息法练习至少持续2个月,每天不要间断。

4、练习期间停止到网上查找抑郁症等相关的内容。

第二种训练方法:亦止法“亦是如此”

亦是如此通俗理解即“就是这样、就是如此”,也代表“知道”的意思。

练习目的:培养觉知和平等心即培养顺其自然的心。

【练习要点

1、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觉到、闻到、尝到,或是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所有的心理活动、也就是说,所经验到的一切,凡是引起自己注意的,就对它进行描述并且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描述可以是概括性的描述)。

2、“亦是如此”练习就是针对当下发生的,无论是好与坏,或是不好不坏、没有感觉的,只要是引起自己注意的,都一律平等对待的加上“亦是如此”。即便是重复引起注意的也都同样加上亦是如此。

3、“亦是如此”练习,不是为了达到什么、改变什么、消除什么、控制什么、验证什么,不是为了达到什么效果、达到什么目的,只是与当下同在,也就是说当下经验到是什么,就是什么,就只是停留在当下的状况中,与当下同在,反应当下而已。

4、练习可以是在心中描述也可以说出来。

【练习方式

案例实录——强迫行为

主体症状:广泛性强迫思维及行为

症状简述:

担心疾病,到处都感到不干净,充满细菌和病毒,甚至担心空气中会飞沫传染。反复清洗,检查,最长清洗时间,长达3个小时左右,并发展到强迫老公和孩子不断清洗。症状最严重时期,半年未出家门,不能开窗,活动区域仅限卫生间和自己的卧室。

【患者起初练习片段及效果】

患者:我又担心我老公一会儿又去摸什么我不想让他摸的东西“亦是如此”,我担心我起来上厕所,待会儿还要去不停的洗手“亦是如此”,我担心我洗完手还要刷池子“亦是如此”,我担心我刷完池子还要去洗澡“亦是如此”, 担心我洗完澡以后我又回到床上不敢摸任何东西“亦是如此”,我担心我躺在床上又会胡思乱想“亦是如此”。

老师:嗯,如果在胡思乱想,也都加上亦是如此。

患者:对“亦是如此”。

患者:感觉手有点痛“亦是如此”,已经没有好地儿了“亦是如此”,全都暴皮了“亦是如此”,手背和手指也都裂口子了“亦是如此”,这都是用84消毒液洗的“亦是如此”,皮肤都烧坏了“亦是如此”,我真不想用消毒液洗,可我控制不了,我觉得我不用消毒液就洗不干净“亦是如此”,反复清洗的过程也很痛苦“亦是如此”,即便洗完了,也痛苦“亦是如此“,心理好像也并没有好受太多”亦是如此“。别人家都整箱、整箱的往回买吃的,我们家是整箱、整箱的往回买洗手液和消毒液“亦是如此”,我真是恨我自己“亦是如此”,可我也不想这样啊“亦是如此”,家里全都被我给搞乱了,老公和儿子也都被我搞的,变得不正常了“亦是如此”。我控制孩子洗手“亦是如此”,控制我老公出行“亦是如此”,我觉得我现在谁都不如“亦是如此”,我担心我的强迫会传染给孩子,传染给老公“亦是如此”••••••“亦是如此”。

老师:体会一下刚才这个过程,你对自己的感受及想法的后面,统统的加上“亦是如此”,有没有感觉内心的痛苦感减轻了,或者说好像就只是在说一件事情?

患者:嗯,好像是“亦是如此”,好像没有像过去那样,那么痛苦,好像也没意识到痛苦“亦是如此”。

老师:你体会一下啊,强迫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呢,是由一个点,一种现象,陷入无限的纠缠、纠结、不安的联想。

老师:当你对所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所有的心理活动,也就是说凡是引起你注意的,加上“亦是如此”的时候,心就会安住在当下,强迫就会自动停止。如此持续不断的练习,最后,我们的强迫症被治愈了。

【患者一个月后的练习片段及效果】

患者:我觉得我这段时间进步挺大的“亦是如此“,前天我鼓足了勇气,跟我老公和孩子去了一趟商场“亦是如此”,虽然这个过程也都有各种担心“亦是如此”,但我都不停的加上“亦是如此”,也都坚持了下来了“亦是如此”,好像担心也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亦是如此”。我们一家三口还在一个餐馆吃了饭“亦是如此”。

老师:你走出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很高兴。

患者:主要也是逼了一下自己“亦是如此”,那天是我儿子的生日“亦是如此”,我生病这段时间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压抑“亦是如此”,所以就想着儿子过生日一定要出去吃个饭“亦是如此”,让儿子高兴一些“亦是如此”,我还在卖鞋的地儿试了试鞋“亦是如此”,回到家之后,我老公都感到很意外“亦是如此”,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就没想那么多了“亦是如此”。

老师:这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只要你持续不断的练习亦是如此,强迫就会变的越来越弱,越来越轻,心也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然、顺畅。

老师:你在进行这个康复训练之前,有半年未出家门了,记得你之前所说的,这期间你也无数次的逼自己走出去,都没有成功,但在这一个多月的练习下,你能把自己“逼”出去了,并且还在外面吃饭,试鞋,这是一个多么惊人改变呢。

患者:是,我确实也感觉到了“亦是如此”,我老公和孩子也都鼓励我要好好的练习呢“亦是如此”,我儿子还常常跟我说话时开玩笑似的加上“亦是如此”呢。

【患者两个月后的练习片段及效果】

患者:这些天有很大的突破“亦是如此”,能做饭了“亦是如此”,切菜啊、做馅儿啊,和面,包饺子啊,都是我一个人弄的,我们家孩子还和我一块包的“亦是如此”。

患者:我还跟我老公说,我说你看我做饭一次没用消毒皂洗手“亦是如此”,我只是觉得这个不干净了“亦是如此”,我就用点洗涤灵洗一下手,继续做饭去了,就什么没想“亦是如此”。在做这个练习之前,我都半年多没敢进厨房了“亦是如此”,吃饭都是我老公给我端进卧室里“亦是如此”。而且还不敢多吃饭,也不敢多喝水“亦是如此”,就怕上厕所“亦是如此”,然后在反复清洗“亦是如此”。

老师:是,我理解。

患者:心情好了,好像什么都有兴趣了“亦是如此”,也没那么多想的了“亦是如此”。这些天每天早上我都出去遛一遛“亦是如此”。

老师:哎呦,那很好,你能有这么快的改变,我真为你高兴。

患者:是,我都觉得很神奇“亦是如此”,不知不觉就没那么多恐惧了“亦是如此”。虽然在外面有时还是会有一些害怕,还会有一点强迫“亦是如此”,但是很快通过亦是如此就克服了,感觉能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那种感觉特别的好“亦是如此”。

老师:是啊,这本来就是一种自然,是我们本该享有的,你会越来越好的。

患者:前两天,我老公开车,我们一家三口还到北戴河去玩了呢“亦是如此”,在海边玩了玩“亦是如此”,晚上逛了逛夜市吃了点东西,第二天看了看日出回来的“亦是如此”,都挺开心的,想想我要是没得这毛病那该有多好“亦是如此”,可以经常带孩子出去玩“亦是如此”。

老师:不必抱怨什么,一切都不晚,这是你人生的一次磨砺,你的生命将由此蜕变,你会比过去更好,更懂得生活的。

【患者三个月后的练习片段及效果】

患者:我前天回医院上班了“亦是如此”,挺激动的“亦是如此”,院领导,还有同事见到我也都很关心我,说我气色状态看上去,都挺不错的“亦是如此”,我也感觉都挺好的“亦是如此”,去之前心理还在嘀咕着,自己能不能行呢“亦是如此”,结果到了医院也没出现什么大的反应,一天下来也都挺好的“亦是如此”,偶尔也会想到病人的病菌会不会通过飞沫传染给我“亦是如此”,但是很快就过去了“亦是如此”。

老师:恭喜你,重获自由。

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对身心所经验到的或是正在发生的,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受到、闻到、尝到,或是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凡是引起自己注意的,就对它进行描述并且加上“亦是如此”。如此,强迫的念头或行为就会自然停止,最终心的习性模式得以改变,强迫症达到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