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抑郁到自杀

前一段时间歌手乔任梁的意外离世,将抑郁症引入大众的视角。在大多数人眼里,乔的生活状态是让人羡慕的,这样一个看起来光鲜、物质生活富裕、前途光明的年轻人,为什么会选择自杀,这让很多人无法理解。

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抑郁到自杀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当一个人出现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现象、持续两周以上、天天如此,可以考虑为抑郁症或抑郁合并其他症状。从字面上看,抑郁症的表现仅仅是心境低落,似乎对人的影响不大,而对于患有抑郁症的患者而言,内心所承受的痛苦是普通人无法体会和理解的。

常人无法理解的抑郁症患者内心世界

生活中面对同样一件小事,普通人心里仅仅感觉有些不愉快且几分钟就过去了,而抑郁症患者往往将问题归结为自我的能力、价值低下,而又没有勇气面对这个局面,很容易产生心结,并沉浸在这个消极的情绪体验中,走不出来,如果没有及时对其进行疏导排解,累积的负性情绪越积越多,情绪从闷闷不乐发展到悲痛欲绝,严重甚至可能伴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出现,这些症状更加剧了患者对自己的不接纳,放大和固着了患者的自卑、不安全、羞愧、内疚心理,严重时患者认为自己不配活在世上、或者认为眼前的世界太危险必须逃离,最终产生自杀倾向。

抑郁症患者的内心有个“底片”,他们的整个世界都是经过这个底片处理过的样子,带着灰色暗淡的色彩,就像乔任梁一样,也许他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感觉告诉身边的人,正是因为害怕别人无法理解他,把他当成一个“病人”。自己又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看待和解决自己内心的痛苦,在数不清的光环背后,独自面对着孤独和恐惧,被吞没在痛苦中无法自拔。

如何避免抑郁症自杀

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抑郁症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认识抑郁症、不懂得用什么方式应对抑郁症。在专业指导下选择恰当的方式自愈或者寻求专业人员和机构协助都是不错的选择。曾经同样被抑郁症困扰的崔永元,通过“重走长征路”的方式治好了自己的抑郁。在悲剧发生之前,如果有人能够注意到乔的持续性的低落和压抑,或者乔自己主动寻找一些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者心理治疗机构的帮助,这个悲剧一定可以避免。

抑郁症自助调节方法

除了药物以外,专业的心理辅导及训练对抑郁症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系统成熟的心灵重塑疗法就是针对神经症问题调整的方法。一方面,可以通过专家老师一对一辅导进行,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自行掌握核心方法:观息法,自行操练。以自助的方式帮助自己建立平静、正向的思维模式,从心出发,让抑郁症患者重拾生活的美好。

观息法练习方法详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第二章第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