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双管齐下,教你产后抑郁症如何调理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表现: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生理方面,如:失眠、头痛,疲乏;心理方面,如:焦虑烦燥、情绪波动较大,敏感多疑,悲观自卑,绝望恐惧等。产后6周内为易发病期。

产后抑郁症如何调理——产后抑郁症的调理方法:

一.产后抑郁症如何调理之生理方面的调理:

1.睡眠: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有障碍的产后妈妈,可以借用催眠音乐或催眠CD,每晚睡觉前听催眠CD,专业催眠师进行中浅层次的催眠放松引导和心理暗示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催眠师也许会通过暗示:睡眠质量会越来越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充足的体力等强化内在潜意识、增强睡眠质量。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寻找专业的催眠CD还是催眠师都是以某种外力使自己达到放松、顺应身体感受、迅速入睡的方式;对于面临分身乏术的宝妈来讲,你可以自助!观息法“治”失眠是不二之选:像平时睡觉一样,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将注意力放在鼻孔处、只是感觉鼻孔处的呼吸,对于除呼吸以外的任何感受、想法、感觉都保持平等心。心境逐渐平和下来,入睡是在身体需要下自然而然的过程。

2.身体上的疲乏或虚弱出汗:合理饮食,注意营养的搭配和清淡,少吃油腻及荤腥的肉类,多喝一些健康粥:如红豆枸杞山药粥,花生桂圆黑米粥,红糖小米粥,调血补气。

二. 产后抑郁症如何调理之心理方面的调理:

1.针对焦虑不安等情绪方面的调理:

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自行尝试平和情绪的方法练习——观息法。由于产妇生产后6周内甚至3个月内,身体还处在恢复和骨盆收缩期间,不宜长时间坐着,建议把每次观息法的时间,控制在10至30分钟,然后站起来活动一下,保证子宫内的瘀血可以顺畅排出,同时也有利于骨盆的收缩与恢复。(观息法练习方法详见《淡定是修炼写出来的》第二章第二节)

2.针对生活中各种不良事件的担心:

如老公出轨等负面想法,对抚养孩子缺乏信心等情况,怕孩子出意外或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等胡乱想法,可以尝试“亦止法”:头脑中想到的、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耳朵听到的、舌头尝到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无论经验到什么,都对其进行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这是以观息法为核心引申出来针对恐惧、焦虑等问题的实操性的练习方法。

3.针对身体变形等自卑感:

发现自己的闪光点:烹饪、绘画、气质……翻看结婚照等方式并告诉自己:目前状态只是暂时的,我是独一无二的,完美无缺的,我会恢复的比以前更好。放松心情,好好调理,多与产后已恢复妈妈沟通,积累产后恢复经验。

4.针对社会心理因素引发的病因:

建议与家人积极沟通,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与精神帮助。与家人多共同照料孩子,尽可能将自己从琐碎的家务中解放出来,适当的着手休息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