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口水强迫症怎么治疗,我的口水强迫症是这样好的

我的口水强迫症患病经历

我就是口水娃。

没有看到强迫症的帖子之前也有吞咽口水不舒服的状况,但自从看了某吧,我就几秒钟吞咽一次,特别憎恨下定义的人!灰暗的日子里,我一直都认为:口水强迫症是强迫症中最痛苦的,没有之一!

不知道口水强迫症前也就偶尔吞咽口水,情不自禁地在嘴里玩口水,舌头还会情不自禁地动起来,大概吞了3年都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当我知道这原来是个叫做“口水强迫症”的问题时,一下子就吓到了:不敢出门,不停的想着口水出现了吗?怎么才能不出现?怎么减缓出现?舌根麻麻热热、这次的口水要变多吗?……思维已然赶不上口水出现的速度,不停的出现、不间断的吞咽吞咽!不敢出门、不敢说话,在网上查看,原来我又出现了“社交恐惧”。网络上搜寻到别人的经历和描述,我的恐惧感剧增、口水越来越多,最后只能减少活动、连呼吸开始控制着……每次网上看完其他病友的问题都会对照自己,生生吓成残废了,觉得自己好像是个行尸走肉。

想到自己还不到而立之年,父母妻儿都指着我这个顶梁柱,我不能放弃,我开始寻求康复之路。有病我不怕,就接受治疗吧!哪病了就治哪,但是,哪病了呢?神经质的我开始怀疑身体的问题,一项项检查:胃,喉,鼻,口腔,肠道,肺全部检查过,最后连心脏都检查了,结果确是没有丁点问题。明明很不舒服,很难受,却查不出哪出了问题,尝试多种方法,口水依旧,完全不奏效,然后又去寻找下一个解决之道,试了之后,结果又是不行。我猜测有很多朋友跟我有相似的经历。朋友们,醒醒吧,你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这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

我总是认为流口水是不正常的,对吞咽的声音排斥,总是想要控制它,让它消失,但它是不受控制的,拮抗作用下,越是不想让它流、它反而流的越多。我开始转移注意力,最开始的一瞬间没有关注,但总是也忍不住。摸索中,看到了森田正马的书,知道了我这是精神交互作用的结果:感觉与注意彼此促进、交互作用,致使感觉越发强大。开始从理智上接受:口水是正常的、正常生理反应,这是自然现象,要控制它、企图它消失这都是违背自然的、行不通!

我恍然大悟!我需要做的是顺从自然、顺应发展。

但,头脑层面是理解了、知道了,行为上控制不住的吞咽吞咽,顺应自然对于我就是空话一句。

感恩的是,我无意中搜到了“一句话治好强迫症”——这句话就是“亦是如此”。查看了相关的文章及方法后我如获至宝,我开始自己练习“亦是如此”,专门抽出来二十分钟练习,感觉特别累,一工作或者做点什么事情就会忘记它,觉得挺别扭的,一想到别人通过这个方法好了,自己也努力尝试,虽然在行为上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善,但内心的焦躁还是有所缓解的。不知道是不是哪里操作不对,还是理解上有些偏差?考虑再三,为了让自己尽快好起来,我还是请专家老师给了我一对一辅导。

现在我完全好了,想了想,还是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为同样被口水强迫症困扰、处在水深火热的朋友借鉴!下面是练习中一些体会。

口水强迫症怎么治疗,我的口水强迫症是这样好的——练习亦止法的理解

我的指导老师一再强调,千万别着急练习、先把要领领悟好,逐步进行。我一开始做总是忘记加上“亦是如此”,指导老师耐心的指导说这是由于我的练习时间短。果然,当我每天的练习都在三个小时以上、熟练掌握技巧后再没出现过类似情况。朋友们,一定要勤奋啊!

口水强迫症怎么治疗,我的口水强迫症是这样好的——练习观息法感受

这个练习,我也特别受用。在观息法练习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想法,最开始身体的酸痒麻痛很难克服,我的指导老师不仅在咨询中带领我做、并且指导我:在观息法中越能对想法、念头、感觉保持平等心也就意味着在日常生活中越能对口水强迫症、对恐惧以及一切负面思想保持觉知和平等心,没有练习之前觉得很空洞,但是,持续的练习带给我的是亲身体验,对一切不纠缠、不分析、不判断,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完全的接纳,通过练习做到完全的接纳。

曾经在贴吧中关注的问题现在都不是问题了:

“做手术,把唾液腺切了行吗?”

“得了口水强迫症只能说自己内心不够强大,得了这个病的人都为人自私。”

“好了后,一天大概咽几次口水啊?”

“好了之后,会不会复发呢?”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在乎了就会吞咽不自然,就算是心态不对,咽口水就是个动作,为什么做不好?”

病友们,口水强迫症就只是心理问题,把什么切了都没用,只有调整自己的心理,建立全新的思维模式,有了全新的情绪反应模式,是可以避免复发的。自己的心境平和了,多少次吞咽、“心”自然知道的。不健康的思维模式不代表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自私也好、无私也罢,负面思想扎推太多。

愿病友们都能尽快康复!去做吧!做到了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康复才是属于你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