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得抑郁症是心眼小吗?

“想开点就好了!”“我也会有跟你现在的状况相像的时候,不用管它、一会儿就好了!”朋友的话。

“我阅人无数,比你的情绪更差的人甚至刚做完手术的人还在加班加点的为了项目赶工期。我是很理解不了你这时不时休假,现在居然要离职的举动!”领导的话。

“我不能理解你的痛苦,但是我知道你很难受!”知己的话。

“自小,我和你爸都不能说你一句,声音大点儿就一天都吃不下饭了……我跟你爸这么大条的人,怎么生你这么一个心眼小的孩子呢?”父母的话


我知道自己跟其他人所谓的心情不好不一样,对朋友的话,我只是“呵呵”,多说无意;

我的领导倒是跟其他人一样,面对吸血鬼似的他总是恨“员工不能成金刚不坏之身”,对他的话,我权当路过的翔;

相知相识二十载的知己,不厌其烦的充当着我的“垃圾桶”,心底特别感激和珍惜,对他的话,手脚隐约感到流动般的麻、热(为了自救,考了咨询师证书,学习中才知道,这叫共情);

呵呵呵呵……最不想提起的——父母的话,冷嘲热讽,三句话不离:心眼小!你怎么这么小气?我这么海量的人怎么有你这么个小心眼儿的家伙?骨子里的心眼小是哪里遗传来的?


得抑郁症是心眼小造成的吗?

知己的陪伴带来了短暂的安慰,稍作平静的我也不断“观察”、分析着:其他人也会情绪不好,我却出现了苦苦不能自拔了,这分明就验证了父母说的“心眼小”!也就是合理情绪中B(我对事件的看法)出现了问题

爱因斯坦说:没有行动就没有改变。开始改变看法:别人的眼神——也许不是针对我的、也许人就是这种看人的习惯;来自父母的紧箍咒——父母都是为我好;买早餐到我前面的人正好售尽………努力去让自己的“心眼变大”,但这并非但没让自己轻松、愉悦,反而心更累、头好晕、穷思竭虑,尤其这样伪装落得身心疲惫、倒不如继续心眼小下去。

挣扎着、彷徨着!

我是伪装的、刻意的让自己“心眼变大”,其他人的心眼本来就很大吗?迷茫之余在某平台搜寻到了“许又新教授演说”,许教授在技术基本功中最后一点提到“再造性心理”即系统的深层次的进行改变咨客性情脾气或人格。对,这就是我想要的!那刻只能用绝地逢生形容。

抑郁症的心眼小可以改变吗?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谁又不知呢?难移也不是不能移……开始疯狂的参加各种流派的工作坊,几乎走了一圈,没有哪一种让我自己茅塞顿开,只是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助人自助”的内涵。摸索合适自己的、可以自助的方法,路途艰辛、难以言表。

时至今日,我才有清晰的认识:所谓的“心眼小”并不是小心眼儿更不是小气,这都只是我自己心理模式不健康。我不再抱怨父母、不再鄙视朋友,没有此番经历的人很难体会抑郁症的主观痛苦感,当然,我非常感谢我的知己——一直默默陪伴着我的人。正是在不健康心理模式的滋养下,我情绪一度低落、陷入情绪的漩涡不能自拔。

看过很多关于抑郁症的书,多数是大同小异:讲个故事励励志的抑或是天花乱坠道理漫天飞……真正的将康复落在实处的唯有身体力行去给这个“小我”这不健康的思维模式“动一次开刀手术”,唯有做到了不纠缠、不判断、不分析、不联想,平和安详的健康心态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这也是最终我能改变不健康心理模式的观息法让我体悟到的大智慧,在李宏夫《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我学会了改变“造成”抑郁症“心眼小”的观息法,也就是改变不健康思维模式的过程,这才有我今天的脱胎换骨,才有我今天对“心眼小”全新理解。观息法的大智慧在于通过观察呼吸练就了自愈抑郁症的本领。所以说,得抑郁症真的是心眼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