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患者如何自我疗愈?其实抑郁症自我疗愈并不难

关于抑郁的话题有很多,了解了抑郁症是怎么回事,也了解了自身的问题出在哪里,但抑郁症朋友你是否了解自我疗愈抑郁症的方法?你是否掌握帮助自己的能力?

接下来,在这里分享给抑郁症患者们,一个可以自我疗愈的方法,我经常跟我指导的学员说,只要你去做,就一定可以好起来,但如果你自己不努力,没有人能帮得了你,因为“心”是你自己的。

这个方法不复杂,但也不简单,不复杂,是因为这个方法是通过观察呼吸这个简单的方式来调整自己;不简单,是因为任何一个方法的有效,都需要有个持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下面总结的抑郁症自我疗愈的行动计划,是个切实可行的自我疗愈计划,照着做,你就能走出抑郁症的困扰,这个行动计划中核心方法是“观息法”,并结合了几个生活中随时应用的技巧,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只要你按部就班的练习一段时间,自然你就会跟我辅导过学员一样,慢慢好起来。

抑郁症自我疗愈行动计划一观息法:

观息法是心灵重塑疗法中的一种净化内心的方法。呼吸的品质代表着生命的品质,呼吸伴随着生命的开始和结束,呼和吸称为“息”。

心理学上讲,专注于呼吸是身心一体的练习,可以让分离以久的身心开始融合,消除内在思想的对抗,回归本真的自我。从医学上讲,呼吸、心跳、肠胃蠕动是受自律神经也就是植物神经的控制,专注于呼吸的训练可以修复高级神经系统,这是其他任何医学手段、药品或补品不能达到的。

抑郁症患者可在早晚的时间练习观息法,练习时轻轻闭上双眼,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无论任何念头出现,你都要以不分析、不判断、不联想、不纠缠的心接纳它,而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纯然的观察呼吸,以盘腿的姿态,二十分钟时间为基础,半个月至一个月后,可以延长练习时间至四十分钟到—个小时。观息法练习步骤及疑问解答详见《淡定是修炼写出来的》第二章第二节)

抑郁症自我疗愈行动计划二拒绝对号入座:

关于抑郁症方面信息,如今已是相当之多,真正能给抑郁症患者帮助或是有价值的却是少之又少,由于抑郁症患者没有良好的内心防御能力,往往会把自己的状况与其对照,造成内心更大的压力,更有甚者起初只是有一些抑郁的情绪,最后却被自己强化为了抑郁症,所以减少关于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症状方面信息的了解,是很重要的。

抑郁症自我疗愈行动计划三坚持锻炼:

特别是早晨时期的锻炼,很多抑郁症患者有行动迟缓、邋遢、懒惰的状况,长期这种状况不仅严重损害身体机能,更会加重抑郁症患者消极、负面情绪。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空气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清新的时刻,它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抑郁症自我疗愈行动计划四扩展阅读:

抑郁症患者的心是应尽量打开,说的容易,做着难,这就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所以,尽量多阅读一些心理学、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对自身对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超越过去的思想局限,比如,《淡定是修炼出来的》和《生命的重建》等。

得了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只停留在对知识的了解,没去实践,对于抑郁症患者如何自我疗愈,相信只要去实践,其实抑郁症自我疗愈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