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好了就想通了不纠结了吗?

“老师,我的抑郁症好了是不是就不会再纠缠这些问题啦?”

“抑郁症完全康复”

“那,你觉得呢?”

“应该吧……是不是我战胜了抑郁症、神经性头痛也就好了呢?”

“心身一体!”

长期存在的心理问题易引发躯体症状。个体的不健康思维模式是易感特质,应激事件是心身疾病的诱因,此时若社会支持系统无法起到缓冲作用,症状一触即发。再者,即便支持系统相对完备、外界环境也较平稳舒适,不良人格特征个体的幸福感难及、甚至连基本的健康感都岌岌可危。

抑郁症好了是不是就想通了不纠结了吗?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抑郁症完全康复,相应躯体症状自然消失!

关于“抑郁症好了就想通了不纠结了吗?”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一个简单的举例说起:

安尔是个热爱美食的吃货,然而他最近遇到了麻烦——胃消化不良,他不得不先得去治好消化不良,治好消化不良也不能保证安尔能享受美食,他得要走出家门、提前订好座位或者需要等位,经历过“点餐-候餐”后才能享受上美食的,好吧,更直接的方式,他可以定外卖,即便是定外卖也是需要登录APP、填写一系列信息,点餐-候餐后才能享用的。但无论是选择哪种方式就餐,享受美食对于安尔也不再是问题,只要他愿意,他可以随自己的意愿选择任何一种方式。

像安尔享受美食一样,抑郁症康复也是如此。正如积极心理学所倡导的:幸福不会因为驱除了忧愁而自动生长,健康同样不会因为去除了抑郁而产生。“单单摆脱抑郁,一切都会好、就会想通所有、就会不纠结”有些简单了。抑郁的土壤上生长着下嗷嗷待哺的“抑郁小种子”,即便小种子、老种子被铲除了,抑郁的“空气、土壤、水分”等“气候条件”自然会培育出下一代“抑郁小种子”(情绪低落等多种多样的抑郁表现形式)。因此,想要抑郁症真正好起来还要像安尔享受美食一样,向前迈进一大步——不断净化内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新的积极健康的思维模式(实操性练习方法:观息法)。

拥有了平和、健康的全新思维模式,你就会像安尔一样,可以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之前所谓的“问题”你可以选择把它“想通”或者选择置之不理,然而无论哪种选择都不会焦虑、恐惧、紧张、不安、纠结,你的心都是豁达、平静的!这些选择都是基于健康土壤上的种子,自然给予你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