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强迫症的误区矫正!强迫症是精神病吗,严重了会怎样,会变成精神病吗?

文:李宏夫     

患者:“强迫症是精神病吗?我总是会控制不住的产生很多不好的想法,总是会产生一种想要做一些不好行为的冲动,这种表现是精神病的表现吗,我非常恐惧。看到网上有关精神病的描述我感觉我好像就是这样的,并且控制不住的去对照精神病。”

我:“嗯,理解你的心情,强迫症和精神病是不同性质的,所以你不用担心。”

多年来在我从事强迫症的心理治疗中,大约70%的患者都在问类似的问题。遥想当年在我陷入强迫症的那些年,我又何尝不是同样的担心呢,但事实上,这种担心就是我们强迫症的一种强迫表现。“强迫症是精神病吗?”至今我也都还能清晰的想起当年强迫时,满脑子都是各种担心、冲突••••••。看到有关“精神”二字,就会想到精神病。看到天气预报员播报“明天白天到夜间有五到六级风”,这个“风”字,就会让我的心瞬间咯噔一下想到我会不会变成“疯子”••••••,整个人犹如惊弓之鸟。 

但正如我们说过的,强迫症和精神病(精神分裂)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强迫症是心理疾病,确切来说是长期以久的一种不健康心理模式造成的。而精神病是有器质性病变的,两种情况是完全不同的,且非重大意外情况下也是不会变成精神病的。当然,如果强迫症严重了会导致强迫的泛化,强迫会投射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令患者更加痛苦,无法自拔。

强迫症是一种非常顽固的逻辑怪圈。我们不能用一种逻辑思维,一种合理分析去解决强迫,那只会掉进强迫症的无底洞中,正确的对待方法是“不纠缠、不抗争、不参与•••”,也就是保持平等心。只要我们对强迫的表现持续保持平等心,强迫就会自动消失。

道理很简单,但如何做到平等心,做到当强迫出现时不纠缠、不抗争呢?这种心理的平衡力是需要训练的,不是你知道就能做到的。

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两种培养这种心理平衡力即平等心的训练方法,分别是“观息法”和“亦止法”。只要强迫症患者持续的练习这两种方法,平等心就会得以不断增强,继而强迫症得以逐渐去除。

一、观息法

1、观息法中的“息”就是当下的一呼一吸。

观息法就是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地去观察(觉知)鼻孔的呼吸进出。除了呼吸的进出以外,其他的一切,无论是任何想法,任何感受、感觉都只是保持“觉知”,保持“平等心”。

2、具体练习步骤节选《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不评判、不抗争、不参与),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3、观息法练习要求:

⑴每天练习至少2次,每次至少20分钟。

⑵练习中除非疼痛难忍,否则尽可能不打开手脚,不睁眼。

⑶练习中杂念不断是必然的,各种各样的不愉快、不舒服表现是必然的,但你所要做的是不去管它,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呼吸上,走神了,就拉回到呼吸上。

⑷不在练习中试图想清、解决、消除任何的问题,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持续的专注呼吸的进出。

二、亦止法

1、亦止法即是“亦是如此”的操练过程。

亦止法,“亦”是“就是”的意思,“止”是“不动、不变、停住、平静”的意思。“亦是如此”通俗解释是:就是这样、就是如此、如此而已。

亦止法旨在帮助强迫症患者在生活中,能随时随地应用,轻松做到顺其自然,保持一颗平常心,通过“亦是如此”的练习不断阻断患者的胡思乱想,回归当下,进而改变患者的习性心理,培养一颗平常心,一种健康的心理模式,最终达到治愈。

亦止法具体操作步骤——当你的身体感官(耳、眼、鼻、舌、身、意)与外界接触,即所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看到、听到、想到、感觉到、闻到、尝到、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凡是引起当下注意的,就对其进行描述,并在后面加上“亦是如此”。

2、操练亦止法“亦是如此”的原则:

⑴此练习不为达到什么、改变什么、控制什么、消除什么,没有目的心,只是停留在当下的状况中,与当下同在。

⑵对你所经验到的、引起你注意的要不加选择的、同等的加上亦是如此。 

⑶亦是如此就是平等心,就是顺其自然、无为的过程。

⑷亦是如此练习时间不限,最好是随时随地。

⑸亦是如此练习可以在心中描述,也可以说出来,但绝不能有口无心,变成口号。

⑹不带任何分别心和效果心做练习。

3、案例参考

片段一:

患者:我又担心我老公一会儿又去摸什么我不想让他摸的东西“亦是如此”,我担心我起来上厕所,待会儿还要去不停的洗手“亦是如此”,我担心我洗完手还要刷池子“亦是如此”,我担心我刷完池子还要去洗澡“亦是如此”, 担心我洗完澡以后我又回到床上不敢摸任何东西“亦是如此”,我担心我躺在床上又会胡思乱想“亦是如此”。

老师:嗯,如果在胡思乱想,也都加上亦是如此。

患者:对“亦是如此”。

患者:感觉手有点痛“亦是如此”,已经没有好地儿了“亦是如此”,全都暴皮了“亦是如此”,手背和手指也都裂口子了“亦是如此”,这都是用84消毒液洗的“亦是如此”,皮肤都烧坏了“亦是如此”,我真不想用消毒液洗,可我控制不了,我觉得我不用消毒液就洗不干净“亦是如此”,反复清洗的过程也很痛苦“亦是如此”,即便洗完了,也痛苦“亦是如此“,心理好像也并没有好受太多”亦是如此“。别人家都整箱、整箱的往回买吃的,我们家是整箱、整箱的往回买洗手液和消毒液“亦是如此”,我真是恨我自己“亦是如此”,可我也不想这样啊“亦是如此”,家里全都被我给搞乱了,老公和儿子也都被我搞的,变得不正常了“亦是如此”。我控制孩子洗手“亦是如此”,控制我老公出行“亦是如此”,我觉得我现在谁都不如“亦是如此”,我担心我的强迫会传染给孩子,传染给老公“亦是如此”••••••。

片段二:

患者:我会不会变成疯子“亦是如此”,像疯子一样脱光了衣服到处乱跑“亦是如此”,到处吃垃圾,吃大便“亦是如此”,所有认识我的人都看到我这种疯样“亦是如此”,那简直太恐怖了“亦是如此”,还不如死了“亦是如此”,想到大便“亦是如此”,我会不会吃自己的大便“亦是如此”,想到了卫生间“亦是如此”,想到了马桶“亦是如此”,想去大便“亦是如此”,感觉有种强烈的冲动“亦是如此”,想要吃自己的大便“亦是如此”,好恶心“亦是如此”,做个深呼吸“亦是如此”,我知道这是我的强迫“亦是如此”,就像李老师您说的,这都是强迫的不同伪装“亦是如此”,都是“同一个”而已“亦是如此”,它只是换了不同的外衣而已“亦是如此”,不管我有哪些担心和害怕,不管我有哪些强迫,它们都只是强迫的不同包装而已“亦是如此”。想到李老师对我说的话“亦是如此”,想到亦是如此的重要性“亦是如此”,不管我在想什么,做什么、感觉到什么,一切都对它加上亦是如此“亦是如此”,好像平静了一些“亦是如此”••••••。

 

愿所有身陷强迫症的朋友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