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被吓出来的“抑郁症患者”

你也许不是真正的抑郁症患者,而仅仅是一种对抑郁的恐惧———题记

在现代社会中,信息传播越来越快,知识储备也越来越多。这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但是却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如信息的传递让更多人注意到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增强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但这也成了另一部分人的噩梦!一方面,因为对抑郁症诊断知识的了解,很容易因为情绪和睡眠的变化而把自己评定为抑郁症;另一方面,这些信息也很容易成为击破一些人的心理防线的利器。进而把自己和抑郁和精神病联系在一起,进而让自己陷入到“我不是病人”与“我是病人”的挣扎中,陷入自己是否有病的强迫性思维中。甚至,在得到“无病”的保证后,也依然不会安心,依然要努力与抑郁“划清界限”,寻找新的有力的证据或保证来证明自己没有抑郁。

这类人群不是抑郁症患者,而是因无法接受自己可能与抑郁搭上边的现实所表现出来的强迫。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完美”主义倾向。所以,不是他很容易患病或已经得病,而是他不能面对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不能接受我们活在一个不安全的世界中的事实。

其实,我们所需要的只是投入到当下的生活中去,不去焦虑或辩论自己是不是抑郁了,因为真正的抑郁无需辩论,而一直在辩论的则属于强迫及焦虑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