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人为什么会得抑郁症,抑郁症根本原因大揭秘!

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改变自己!——题记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一个人对待事物的看法会影响情绪,所以,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往往不是来自于事物本身,而是来自于你对事物的看法。比如,一块奶油面包,它在一个乞丐眼里可能是人间美味,可是在一个正在减肥的女人眼中,那就是一块非常恐怖的大脂肪球了。同样的,小时候我们可能会为了没得到一小块糖果而哭闹,而长大后会觉得那很很幼稚。这就是思维及看法对人的情绪影响。这就是人们情绪状态的起因。

那么,我们继续来分析抑郁症。

对抑郁症患者的看法及信念进一部分析,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一个共同追求——完美主义!

正是因为渴求所有人都接受他,所以才会过于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正是因为希望自己是十全十美的人,所以才会对自己哪怕一点点的缺点都耿耿于怀!

正是因为觉得自己比别人,甚至比所有人都强,所以才会对自己的失败及不如人的地方难以释怀!

正是因为想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所以才会对自己百般挑剔、不满!

正是因为这些种种的自我要求,才使得患者不断苛求、攻击、憎恨现实中的自己。同时,也是通过自我攻击来维护虚幻的自我形象。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完美主义的现实表现

活在幻想中的完美,总比在现实中的残酷要来的好。

抑郁症患者往往会有如下的一些负面信念——如只有成功,我才叫活出自己;只有跟所有人都合的来,我才是可爱的;只有超越身边的人,我才是有价值的!

这就比如现实中的一些老好人,不会拒绝别人,为人很“善良”,做事总是尽善尽美,即便要吃亏也往往让自己吃亏。但即便这样委曲求全求得了个“现世安稳”,自己仍然活在紧张和不安中,害怕别人“了解”他之后就会离开。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所谓的“好”仅仅是一种博取他人认可的手段,为了赢得别人对他的肯定与接纳不惜隐藏真实的自己去讨好他人。这种解决办法开始时是有效的,但随着事件的发展,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反而成为问题的一部分,让他活的不真实,整日处在紧张不安当中。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完美主义的源头

一个人为何不能接受真实的自我,反而要逼迫自己达到自己幻想中的自己?这主要跟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及监护人(父母居多)有关系。

我们发现,一些吹毛求疵的人的父母,往往是从小无论他如何表现都很难达到父母的要求和期待。就算父母不是那么刻意表现自己的不满,仅仅是忽视或冷漠,也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在缺乏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很难意识到这是父母的错,而是认为是自己不够好,他需要“足够好”以换取父母的喜爱。在这种背景下,孩子会忽视自己内心需求,努力把自己“表演”为一个从小懂事的“小乖乖”。然而,这已经不是他自己了。

还有一种相反的情况,孩子从小在被关注、重视、溺爱或太早取得了“成功”,成了周围人讨论的话题、关注中心。他会认为——我就应该是中心,就该受到别人的关注,就该比别人强,就该有优越感。当着种自负一旦形成,他就很难接受不受别人关注的事实,也无法面对自己不如人的地方。

但现实和理想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为了自我保护,只有脱离现实,转而去追求完美中的自我。里面的逻辑就是,只要我比别人强了,所有的都会得到。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完美主义之解惑

那有人问了,人追求完美不好吗?有追求才有动力啊?

是的,有追求是好的。但我们要反思这种追求是发自对事物本身的热爱,还是出于恐惧以及对现实逃避的努力。如果是后者,那就是一种折磨,因为不管现实怎么样,最后都不会让他安心,因为他无法对真实的自己满意。

抑郁症的根本原因——完美主义的解决之道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放弃幻想中的完美,放弃病态的追求,接受现实中的不完美,接受作为一个人的不确定性,活在当下!而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活在当下,通过观息法观察呼吸的练习就可以慢慢体会到,活在当下的真实,活在当下的力量。学会对当下的自己负责,而不是过去或未来,自然抑郁症的根源也就会被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