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跳出你的概念思维,你就会获得暂新的自我

我们的头脑已被“概念”装得满满当当。经由过去的经验,我们不断地去判断或比较眼前发生的一切。我们很少觉察到,对于眼前事物和现象的看法,都是受到我们过去经验的影响。无论是好的感受,还是坏的感受,都取决于我们的观念。

如果我们认为一个人好,我们会喜欢他的所有,甚至他抠鼻屎的样子,都会感觉那样优美。反之,当我们讨厌一个人时,他的坐卧站行,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眼神,我们都觉得那么讨厌。对待自己,我们也往往不留情面,常常用批评、指责、悔恨等等攻击的方式对待自己。我们的看法制造出对应的感受,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怎样去看”,就会有怎样的感受。

经验的累积变成了一连串的“概念”。无形之中,“概念”把我们的心灵分割成两种极端,看看我们所奉行的非黑即白、非对即错、非美即丑、非善即恶、非好即坏、非成功即失败……我们就是这样,习惯性地以偏概全,带着过去的概念不断比较、判断着,使我们的心反复陷入过去或未来中,而很少能站在当下去感知。

一道菜本身没有好与坏,它本身也不存在好吃或不好吃的区别,但是经由我们过去的经验,这道菜好与不好的概念就产生了。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都吃过宫保鸡丁这道菜,当我说宫保鸡丁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想象呢?我想你的头脑一定浮现出这道菜的颜色、味道、口感以及材料构成,整盘菜的样子顿时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为什么你会这样?很简单,因为你吃过。这道菜已经成为你的经验。

对我们国内来说,不管在南方,还是在北方,这道菜都是常见的家常菜。但奇怪的是,同样一道菜,对于南北方的人来说却有不同的感受。

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他所吃过的宫保鸡丁可能是配着黄瓜炒的,还放糖,醋也比较重。对他而言,宫保鸡丁的味道就是酸酸甜甜的。

假如某次这个人去了四川,当他吃到完全不放黄瓜而且味道极辣的宫保鸡丁时,他会有何反应呢?要么觉得好吃,要么觉得不好吃。但好吃与不好吃如何来界定呢?如果他说好吃,他的判断也只是同自己过去的经验比较而来的。反之如果他说不好吃,这也同样是与过去经验的比较而已。也许他觉得这盘宫保鸡丁口味过于麻辣了,所以不好吃,但是对于四川人来说这就是地道的口味,因此,这只能说他不适应这种口味而已。好吃与不好吃,也仅仅是受我们以往的经验制约。一道菜是如此,生活中其他事物给我们的感受不也是如此吗?

因为有比较,所以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高贵与贫穷、豁达与狭隘等概念便产生了。我们认为好的,我们就会产生好的感受。我们认为坏的,就会产生坏的感受。我们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是不自主同内心经验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