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自我治疗抑郁症?

说到如何自我治疗抑郁症,首先,要说这个“抑郁症”是否是已经确诊过的?持续有多长时间?无论是抑郁症还是抑郁情绪,也无论是持续一年还是一个月,都是可以通过心理方法调整的,只是在不同阶段或不同程度,可能需要调整的周期不一样。

自我治疗抑郁症的方法,比如慢跑或多交际、想开点这些都比较常见的,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这里可以提供给你一个简单的实用方法,只要你去做,相信你会慢慢体会到效果的。当然,也有很多抑郁症患者已经这个法成功的走出了抑郁症,相信只要你去做,你也是可以的,这个方法就是观息法。

抑郁症往往是持续的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通过观息法的调整可以慢慢做到接纳情绪,让负面情绪得到释放。

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和能力,也可以起到净化内心的作用。呼吸伴随我们生命始终,呼吸的品质代表生命的品质。呼吸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它就是当下的,持续感觉呼吸的过程,也就是没跟任何情绪纠缠的过程,一旦我们的心处在当下,平静自然就会疗愈内心,进而瓦解造成我们内心痛苦的思维观念。

下面来说一下,观息法的具体练习步骤:

选择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盘腿静坐。坐在地上或硬床上,将眼睛闭起来,腰背自然挺直。将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的呼吸上,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观察、感觉鼻孔处呼吸的进出。

练习中无论内心出现什么样的想法、身体出现什么样的感受、头脑出现什么的念头都不去管它、对它保持平等心,只是持续的关注呼吸的进出,有念头出现,意识到思想跑掉了,就再回到呼吸上,就是这样一次次回到呼吸上的过程。

如果你的情绪持续三个月以上一年以内,建议持续练习观息法至少一个月以上,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0分钟;如果此类情绪持续一年以上,建议持续练习观息法至少两个月以上,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0分钟。逐步延长每次的练习时间,直至1个小时。

练习观息法一个月后,如果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建议可以寻找专业的心理老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