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有好处吗?——从咨询师的角度带你了解抑郁的意义

抑郁的目的在于迫使你停下来弄清自己是谁,将走向何方。它要求你给自己定位,这虽然痛苦,却是产生转变的驱动力——吉尔伯特

有一些伟大的心理咨询师,他们自身曾经历过深切的心理痛苦及挣扎,但是也正是这些经历,使他们从患者转换成医者,对患者的心理及想法会更多的理解及包容!使他能够真切的理解患者的痛苦!当然有患病的经历跟能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咨询师没有必然关系,只是,一个好的咨询师需要有心理痛苦及自我挣扎的体验。当然心理痛苦及自我挣扎的体验不是为了自虐,而是这样的体验会让咨询师有很深的自我觉察,只有很好的自我觉察才能做好心理咨询。

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生命的本质是成长,而成长的目标是成为自己。心理症状反应的是一个人在生活中成长中受到的阻碍,甚至陷入停滞的状态。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怎样成为自己,更没有勇气去做自己,所以会在症状里表现出自己不愿成为的那个自己。当一个人不能成为那个真实的自己,他的造作就会让他自己更加痛苦,更加受伤!

而正是痛苦和挣扎才逼迫患者去寻找新的解救之道!才会让他们正视自己的障碍,摒弃那些不重要的,留下那些生命中真正的值得珍惜的东西。

正如尼采说的:“一个人有了活着的理由,就可以承受生活的任何境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