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失眠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眠

你都尝试过哪些让自己快速入睡的方法?

睡前熏香?睡前喝一杯牛奶?睡前洗个热水澡?睡前轻音乐?……

对于短期失眠或者时差问题的睡眠障碍人群来讲,上述的方法应该都会有不错的效果。我相信,如果你是一个长期失眠症患者,你尝试的方法必定比我能想到的要多的多!然后,你的睡眠却没有什么改善。

为什么同样是失眠,物理方法对于这两种人群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呢?难道是长期失眠或慢性失眠者有“免疫”吗?是的,的确是!免疫就是“害怕失眠”!

入夜,躺在床上,你想的是:我怎么还没睡着?我什么时候才能睡着?——害怕失眠。

白日,目视床前,你想的是:晚上是不是又要睡不着?——还是害怕失眠。

如实了知睡眠本来的样子。

睡不着就是睡不着,睡不着就去做别的事情,这一刻睡不着就是睡眠本来的样子,不要试图以自己想要的样子破坏它。而责备自己、抱怨睡眠,类似负面情绪可能“吞噬”整个大脑,大脑充斥的便是各种各样的想法,血液集结到脑部“欢呼雀跃”起来,顿然,睡意全无。就像一个人身体出现伤口一样,缝合、绷带也只是为帮助伤口自愈,没有哪个细胞、组织的生长不是遵循身体自愈规律的,我们只要不干涉它,自愈的过程就开始了。也没有哪个人是拼命想睡而睡着的,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入睡的,只要遵从睡眠本来的样子,睡意自然“俘获”全身。 

放下对睡眠的执着。

“睡不着”的观念被你一遍又一遍的刻画在自己的脑海中,“睡不着”烙在意识里,意识是有辨别能力的,但潜意识却像舵手一样,只是听意识这位船长的指挥。所以,你总担心、害怕睡不着,最后就真的天天失眠了!

不妨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今晚我会睡的不错”、“我的睡眠正变得越来越好”、“即便早早醒了,也会很快睡着”等等。我们不再对睡眠本身产生执念,让自己对任何感知到的一切学着做到顺其自然。好像在告诉自己说“什么都可以不要,包括睡眠。”当你可以一点点的放下对睡眠的执念,不再害怕失眠,哪怕只有这一刻,思想不执着于睡眠,你也就得到了片刻的休息。睡眠不就是为了休息吗?放下对睡眠执着心,自然就睡着了。

解放睡眠,从不害怕失眠开始。

正视失眠,从练习观息法开始。

观息法5分钟,等于熟睡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