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理问题什么是真正的治愈

心理问题的治疗目标是帮病人移除障碍,一旦作到了这一点,人自然会发展为成熟的、充分实现自我的个体,“就像一颗橡树的种子成长为一株橡树”——Yalom。

什么样的治疗结果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治愈呢?病症的消除,还是回归现实社会?对但不全。真正的治愈不只是病症的消除,更重要的是真我的回归!能够回到现实中去,接纳真正的自我,而不再追求理想化的那个我。而虚假的治愈则仅仅是病症的减轻,而并没有从根本上做到自我的回归。

比如,一个考试焦虑的人,害怕他人对自己的否定。等到高中毕业,不用再排名次了,不用再比较分数高低了,他的焦虑或者抑郁情绪会减轻许多,看似状态已经完全恢复了,但他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他仅仅是离开了那个环境,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下,他可以和别人很好的相处,但是当环境改变,如自己不被他人接纳,不完美的地方暴露,生活出现许多不可控的事情,他之前的症状还是会被激起,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可以在他内心激起千层浪,进而产生各种症状。只是针对症状进行治疗和仅用药物治疗很容易复发的原因也在这。内在的冲突依然存在,整个人依然在一种病态的思维的模式中。所以环境的改变只能缓解……

当一个人真正的回归自我,他也会在内心保持对成功的渴望,但是他同时也可以面对自己的失败。他不需要事事完美,更不会期望所有人对他的认可!他知道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人不会逼着自己事事完美,不需要通过外在的事物来证明自己是多么强。当然,这并不是说他的生活以及生命没有价值了,只是说他的价值不再需要通过别人的肯定来证明,他的价值在于做自己喜欢做的,爱自己所爱的,不刻意、不压抑、不纠缠、不造作,不会因为自己的不足而陷入深深的抑郁或焦虑等情绪当中。

一个真正回归自我的人,

他会勇敢,勇敢不是因为他天生神力,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所爱,知道自己的责任;

他会真诚,真诚不是因为他要做圣人,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也有虚假的一面;

他会睿智,睿智不是因为他天赋异禀,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足和局限性;

他会成功,成功不是因为他天资卓越,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随时可能失败;

他会安全,安全不是因为他世事洞察,而是因为他知道生活本就是无常;

他会安详,安详不是因为他远离世事,而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人而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