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一分钟快速改变不良情绪——找出你的思维盲点

同样是失恋,有的人会认为这仅仅是不适合,何况,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痛苦意味着成长。而有的人则会认为世界的坍塌,这个世界没人理解我,这个世界我无法活下去,我无法拥有一份亲密的关系等等!

同样是和朋友闹得不愉快,有的人会有一些伤心,而有的人却会紧张不安,甚至是恐惧、焦虑,觉得自己似乎是犯下滔天大罪一般!

通常我们会认为是一件事直接导致了我们的情绪反应。然而,如果是事情决定的,那为什么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即便是同一个人,同一个事,在不同的时候,这个人的情绪反应也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情绪并不是一件事物本身所直接引发的,而是经过我们的思维及信念的处理所产生的情绪及行为!了解了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才能理解自己的情绪。

如果可以改变影响情绪与行为的观念,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情绪状态。

情绪ABC理论创始人挨利斯认为:正是由于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久而久之,这些不合理的信念还会引起情绪障碍。情绪AB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对诱发性事件的看法及解读,C表示由此而产生的情绪及行为后果。

比如前面所说吵架事件,两个人所产生的情绪,一个人是会有些伤心;另一个人是紧张不安,甚至是恐惧、焦虑,觉得自己似乎是犯下滔天大罪一般!很明显,这两个人面对同一件事,他们的对这件事的看法及解读是不一样的,所以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第一个人的信念可能是——没事,我不可能讨好所有人!第二个人的信念可能是——他不理我,肯定是我做错什么了,我就是这么不合群,我有社交恐惧等等。

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是我们长期累计起来的一种思维模式,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只是想当然去做,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思维盲点。发生某事,我们会自然有了某种情绪,而我们往往没有试图去发现自己是如何“会有这样的想法”的。

只要我们能检查到自己的不良情绪,并能逆向思维找到思维中的盲点,就能一下子改变我们的不良情绪。

比如第二个人如果能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并能反思到自己的信念是“他不理我,所以我认为肯定是我做错什么了,我就是这么不合群,我有社交恐惧”。那么针对这样的信念如何进行反驳呢?

首先,他不理我,所以我认为肯定是我做错什么了。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关系都是双方的结果。他不理你不一定跟我有关系,有可能他自己本身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忧郁的状态。还有可能别人有急事等等来不及理你。

其次,通过和朋友闹得不愉快,得出“我就是这么不合群,我有社交恐惧”。闹的不愉快并不一定就是不合群。我自己不是还有别的好朋友吗?家人父母不是相处融洽吗?怎么能叫不合群呢,也不是社交恐惧。通过分析可以看到自己把事情以偏概全了。

当我们不合理的信念得以改变,而由不合理的信念所产生的情绪障碍自然就得以消除!了解了自己的思维盲点,但往往我们在出现不良情绪的时候,很难即可觉察到不良情绪,并做出理性信念分析,所以,要想一分钟快速改变不良情绪,可以通过观息法观察呼吸的方式,将不良情绪快速化解,回归平和的心态,不和任何不良情绪纠缠,让自己回归当下的安全与自由。活好当下,感觉呼吸,不良情绪自然就会远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