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的5种不合理思维表现?你有几种?

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看待人事物的态度以及想法和感受。

但单谈思维模式会显得空洞,所以,今天我们讲讲抑郁患者的思维模式表现!

抑郁症不合理思维表现一:总是要求“应该”和“必须”

当一个人被自负所驱使的时候,就会对自己、他人及这个世界提出各种不实际的要求。即使这些要求在这个社会很难达到或者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一种病态要求经常以“应该”和“必须”表现出来。如,我必须功成名就,我必须开朗,所有人应该都喜欢我,我应该是苗条的、、、、、、

在这种种要求之下,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达不到“应该”的恐惧之下,他可能会成为很努力,很成功的人,但成功也不能带来他内心的安宁,他依然会为自己没有达到要求而耿耿于怀,甚至会为一点点的不如意而感到难过,并感觉自己很失败!

有人说,保持好的动力有什么问题?当然没有问题,只是是对事物本身的热爱,还是出于恐惧以及对现实逃避而做的努力!

正常的需求表现为,对自己的喜爱的事情上的追求,而这种喜爱是一种真实的需求。而病态的则表现为对结果的执着。所重视的事情的结果,结果没有满足他所认为的别人对他的期望,他必须赢!

这种要求还表现在对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上,比如疾病、情绪,甚至是死亡!如有的患者会异乎寻常的害怕死亡,害怕控制不住自己做出“傻事”。越是对小概率事件恐惧,越表明一个人的病态要求越强烈!当病态的要求控制了一个人的生活,他就会缺乏作为一个人的自由及情感的自发性!

抑郁症不合理思维表现二:自卑与自负

当一个人把理想化的自我当成真我时,当理想化的自我无法达到时,就会陷入自卑与自恨之中,他不喜欢这个现实的自己,理想化的自我才是他所认为的自我。他一直试图去做回“真 自我”,所以会对这个现实中自己的“无能”表现出如此的憎恨!

他看不上自己,同时也看不上别人。因为无论是自己或他人都很难甚至达不到所“应该”的要求!他所崇拜的不是历史人物,就是名人政要,要不就是他所美化了的人。但是无论是自卑还是自负,都不是来自于现实!为了逃避现实,为了寻找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一个人渐渐把想象当成了现实。自卑激励着他往前赶,自负激励着他追寻自己的目标,但是他却没有真实的活着,一个人越生活在幻想中,就会越逃避现实!

抑郁症不合理思维表现三:逃避现实生活

逃避、缺乏勇气、依赖、退缩等,是处于抑郁之中的常见现象。这些现象表面上看起来是由于现实世界中的挫折与失败,但其根源依然是源于内心的斗争!

这个过程中会表现出逃避工作、人际交往的倾向,有时候甚至会影响他的人际交往。逃避也会以“病态依赖”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所依赖的人事物面前会适应这个生活,一旦离开所依赖的对象就什么都做不了了。在刚开始,逃避会让他感到些许安全、自在,内心会少一些自我的挣扎。但不管怎么逃避都无法真正离开现实,也就是说这种逃避只是暂时的,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种冲突还是来源于理想化自我对现实的自我所不认同。由于缺乏对真实自我的认识,这些想法会投射向外,就会感觉没有人喜欢他,没有人会在乎这样的他,如果这样去见人,就一定会被别人所轻视或者忽视等等!这也就更多的给了他逃避的理由,如,不被他人认可、现实的打击等等。但是逃避并不能解决这个心理的冲突,只会带来更多的挫折与失败。逃避的时间越久就越没有勇气来面对真实的生活。

抑郁症不合理思维表现四:对自己深深的痛恨

有时抑郁症患者会表现出自残与轻生的行为,而这些行为的背后是对自己深深的痛恨。对现实的自己越不认同,理想化的自我也就越遥远。同时对自己的身体也会更残忍,就好像对待一个外人的身体。开始的时候患者往往会花费大量时间来“改造自我”,这种改造几乎包含他所感到自卑的方方面面,如:因为他朋友不够多,那么他就会努力广交朋友;因为自己不够健谈,就会拼命表现的外向而活泼;如果他觉得自己不够成功,就会拼命追求自己的所期待的成功、、、、、、任何他所厌烦的,都需要改变,任何他所不愿见的,都需要隐藏。比如:他会试图去隐藏自己的不安,隐藏不快,隐藏脸红等等。虽然这样让他自己活着不真实,不自在,但是他就是不敢活活出真实的自我。真实的自我在他的心中太失败,太无能,太愚蠢,太容易被人所否定及排斥!

其实这些种种表现就是自我对现实的不接纳,对现实自我的否定!而患者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改造现实的自我达到理想自我的样子。当改造不起作用的时候,会通过逃避和自毁的方式停止战争!

以上的几种表现你有几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