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防止抑郁症患者自杀(强烈建议收藏!)

今天,腾讯新闻有这样一篇报道:患抑郁症初中女生欲跳楼,校长施“递水计”一把将其拉回。又将抑郁症这个话题引来热议,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自杀?如何防止抑郁症患者自杀?

最近还有个美国男孩凯文的爱情故事和抑郁症有关,在美国一个网络论坛上,有人问道“你的人生中有过仿佛电影般的经验吗?”其中一名网友分享了他的精彩爱情故事,他表示曾经在读高中时试图自杀过,他已经写好遗书,正准备实施自杀计划,就在此刻,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是他初中时期暗恋的女生,这个电话又让他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在10年后她成为了他的妻子。这段真实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几天点阅量就达30万。感动的背后我们也为这个美国男孩凯文感到庆幸,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派了这样一位美丽的天使把他挽救过来!

但并不是所有抑郁症患者都是如此的幸运,众所周知,2003年愚人节这天,年仅46岁的亚洲天王张国荣从香港文华酒店顶楼纵身跳下,他的离去留给人们的是震惊和惋惜!也让人们认识了抑郁症的可怕。去年的9月因抑郁症在上海家中自杀的乔任梁,更是让他的粉丝们感到惊叹和不解,他才28岁抑郁症就夺走了他的生命。

据国外研究统计,90%以上的自杀是由于罹患精神障碍造成。而在罹患精神障碍的人群中,患抑郁症的人群的自杀率排第一位。

那么在现实中,我们怎样识别一个人的自杀倾向及防止他进行自杀行为呢?

在处于人生中的危机阶段,自杀只是一时之念。大多数犹豫不决或内心冲突的自杀求助者,不仅会表现出一些自杀线索,而且还会以某种语言和行为的方式请求援助。

几乎所有想自杀的求助者都会表现出几种线索或呼救信号。有些线索和寻求帮助的信号易于识别,也有些是难以识别的。可以这样说,没有100%想自杀的人。

常见的自杀表现出的讯号,有大致以下几种:

说“不想活了”、“活着没意思”或“死了更好”。

表示无助、绝望和自身没有价值

表示陷入痛苦之中无法自拔,有中止痛苦的意愿

嘱咐和安排身后事

与人告别

间接的危险讯息:

浏览和询问自杀的办法

购买自杀的物品(如:大剂量的安眠药、含剧毒的药剂、绳索和刀具)

把珍藏的心爱或昂贵的物品送人

谈论很多死亡和自杀的话题,对于他人的自杀身亡表示羡慕或愿意效仿

易怒、焦躁不安或情绪化

有冲动的举动或破坏性的行为(如:危险驾驶)

持续的自残行为(如:身上不断出现伤痕,有撞头、拿香烟烫自己、绝食等行为)

长时间一个人发呆和哭泣

安眠和止疼药物的滥用

抑郁症、处于抑郁相的双相情感障碍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精神障碍患者,他们的抑郁情绪达到中到重度,以及在治疗恢复期都可能做出自杀行为。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明星会走上自杀道路的原因。

精神障碍患者的自杀倾向具有持续和反复性,需要额外的留意。「自杀表现讯号」中符合一项就有实施自杀可能性,「间接的危险讯息」中符合两项或两项以上,也会具有同样的危险性,需加强监督与防范。

自杀行为的阻止及干预:

如果发觉身边有这样迹象的亲朋好友,可以先侧面询问其想自杀的原因。如果不是当即采取自杀行为的,比如站在楼顶准备跳楼的,可以询问有没有想好实施自杀的具体计划。如果已经说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说明他的自杀动机强烈,是高危人群,应重点防范。

在沟通上要注意倾听和接纳,让其感受到关心和被理解。切记不能指责和说教,更不要从伦理道德将过多的大道理,在这个时候,有强烈自杀动机的人,不能用强硬的方式刺激,要用温和的方式包容,让其感觉到温暖。必要时可以拨打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求助。

----

附:

北京心理危机干预热线(24小时开通):800 - 810 - 1117(座机)、010 - 82951332(手机、IP和分机用户)。开设在北京回龙观医院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国内目前获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中心认证的机构。

杭州心理危机干预热线(24小时开通):0571 - 85029595

广州心理危机干预热线(24小时开通): 020 - 81899120

深圳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755 - 25629459 (AM8:00 - PM10:00)

武汉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7 - 85844666 (周一至周五 AM8:00-12:00 PM2:00-17:00)

四川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8 - 87577510、87528604 (AM8:00 - PM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