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自我调节睡前惊恐等失眠症状?

躺在床上、没入睡的时候,你都做了什么?

有人说:睡前,我努力的让已经很亲密的上下眼皮撑住,透过一条小缝儿观赏睡前最后一景;

有人说:睡前,我曾试图尝试用牙签撑起眼皮、喝点黑咖啡、再搞点功能饮料,为的就是要多刷会儿朋友圈、知乎、还有大围脖;

有人说:睡前,看看别人是能睡却不想睡,想想自己、心理没有一丝想睡的欲望,因为害怕睡觉。你觉得奇怪吗?我害怕睡觉!肚子总是吸着、即便再使劲挺、用手拽,肚皮依然吸着;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深深的吸一口、甚至呼吸都是在被强迫着、控制着。如果有人问我:什么事情让你最惊恐?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睡前!就是没有任何原因的害怕,心跳加速,瞬间都能晕过去,老觉着自己心脏有问题或者哪儿有问题,觉得醒着的时候至少可以立马打120,更害怕一觉不醒、睡死过去。

在很多人不忍心跟这天的愉快说再见的时候,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睡前挣扎着,甚至可以说在跟与睡神做殊死搏斗像刚刚那位朋友的描述,他们害怕睡眠,也许失眠也是家常便饭,但更紧迫的是他们有睡前惊恐。

俗语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它几乎通用各处,但却不能被用在睡眠上。没有哪一件事儿是不能通过努力获得的,恰恰睡眠,往往,睡前越努力、失眠路上越走越远、睡前越努力越焦虑、睡前越努力越惊恐。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我们太在意睡眠了。

对睡眠质量、睡眠时间、睡眠状态的期待不自主的在睡前表现的更加强烈,原本有的“些许担心”听起来是正常的,也是很多人都会存在的,为什么其他人没有睡前惊恐呢?对于其他人来说,“些许担心”他们也会有,但,他们身上的“些许担心”只是出于“静”的状态,却并没有被激活,出现睡前惊恐的人的“些许担心”已经被激活成了“显”的状态,激活的工具就是我们本身的“注意”。注意就会集中在“我睡着了吗?”“我放松了吗?”得到此类信号的大脑神经递质被激活,有点像小学生,得到通知说领导要来视察学习,虽然没说要视察什么,孩子们已经活跃起来,给教室打扫卫生的、更新教室文化墙的,活跃起来的交感神经自然会致使身体处于清醒状态,尤其是情绪,注意便会引起睡前惊恐等感觉更加敏锐,感觉与注意相互作用,本来只是对睡眠有些许担心最终被放大到睡前惊恐数十、数百倍。

那么,要扫除激活工具——注意,便成为自我调节睡前惊恐等失眠症状的重中之重。

要做到不注意、不关注、不纠缠,最简单实用便捷的方法就是观息法。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呼吸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且是必不可少,它伴随我们生命的始终,呼吸的品质也代表了生命的品质,呼吸展现的同样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当下,专注在呼吸上的过程也就意味着在当下的过程,没有去纠缠紧张、焦虑、睡前惊恐的过程,持续的感觉呼吸的进出,情绪放松、身体自然也就松弛下来,睡意也就席卷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