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怎么正确对待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由于处于抑郁的状态下,对生活往往是采取一种回避或消极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又会强化这种症状,使得它成为一个恶性循环,让患者的抑郁情绪很难得到缓解!那么如何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呢?改变目前的生活模式!

当然,你会说,正是因为抑郁症才出现的这种生活模式啊,抑郁症没有解决,如何解决现在这种生活模式呢。是的,心理会影响人的行为,但是反过来,行为也会影响心理。尽管当你开始面对生活,面对工作的时候会很别扭,很辛苦,会遭受许多挫折,而且,即便是这样也并不意味着你的病症会马上消除,快乐也不会如你所想马上到来。

心理问题往往是在生活中所引发,所以要解决心理问题得从生活中去解决,在你开始生活的时候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契机!这个时候就有患者说了,我要是能去面对生活,还会出现所谓的抑郁症吗?我要是有这个信心,哪还有所谓的抑郁症?——这里我们需要探讨一个问题,做事情是先有信心再做的,还是在做的过程中培养信心。我们小时候学走路,是不是先有了信心才开始走路的呢?如果是的话,那我们也许永远也不会走路。小孩子是没有所谓的信心与否,他只是凭着本能去做事,也许在这个过程如果一定要说的话,也许除了本能的驱使外,就是有趣与否。当然这个也只是我的臆断。通过小孩子学走路学说话,我们发现信心正是在这种不断地磨砺中慢慢锻炼出来的。在失败中我们才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也只有敢于失败,允许自己失败,才能在做事的过程中慢慢培养出自己的自信心!

所以,从现在开始行动吧!不要期望一开始会有信心,而是在行动中去找回你的信心,不要再等待了!

如何做到面对你的恐惧,找回自信,学会自我放松?简单、有效、可行的观息法来帮你调节负面情绪。

1、观息法——练就回归当下的觉察力

从练习本身来讲,观息法的实践客体——呼吸。只是感觉鼻孔处呼吸的进出,除此之外,对于任何头脑产生的想法、内心产生的感受、身体产生的感觉都保持平等心,也就是不批评、不判断、不联想、不纠缠的心;只是将重心放在呼吸上,觉知鼻孔处的一呼一吸。呼吸,它不是过往更不是未来、而是每一个真实存在的“当下”。

感觉呼吸也就是觉知当下,每一个当下在思维的长河中被定“点”,只要在觉知呼吸的进出、至少就在当下这个“点”,心就没有跑偏,安在当下的种子被撒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观息法——行为主体有效做到放松

观息法作用于人。我们的烦恼或者说是情绪困扰从大范围来讲是以往生活中的情节和负面情绪的积累,过去积压的负面能量随着观息法不断持续专注呼吸的练习(即感知顺其自然的过程),隐藏在心底的情结会自动浮现、逐渐被剥离出来,浮现就是释放的过程,污垢被祛除、积极正面的本心自然显露出来。突破旧有“打压”的模式,以平等心的姿态,持续的关注呼吸时,心会自动打开。呈现即疗愈,内心被清理。

3、观息法——普遍联系生活的可行性

在观息法练习过程中,越是能对身体上的感觉、头脑中的想法、内心的感受保持不纠缠的心,也就意味着在日常生活越能对事件保持平等心,越能安详、平和的生活。这就是一个自内而外思维重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