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走出抑郁症

说到如何走出抑郁症,这个问题其实,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抑郁可以分为抑郁情绪、抑郁倾向、抑郁症状和抑郁症。

抑郁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就在当下这一刻开始,给地球上的生物心理做切线,连续做多个时刻,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可能同一个个体几个刹那,情绪在低落和相对平和之间转换;抑郁倾向可能比抑郁情绪持续的时间稍长点儿,这在大众人群中也是很常见的;抑郁症状比前者对我们个体的影响稍大,比如失恋,在持续一段时间持续抑郁,可能会茶不思饭不想的,甚至也可能出现工作或学习能力下降的情况,即便是这样,也是可以通过自我调整逐渐走出抑郁阴霾的。

如果出现以下的症状:心情不好、持续两周、天天如此。如果这是十二字一字不差,可能受到了抑郁症困扰。

首先要声明的是,抑郁症也只是情绪陷入了抑郁漩涡中,透过适合的方法是可以“拔”出来的。如同上述,抑郁情绪不断在低落和平和间转换,情绪也是不断变化、变化的,相信你也有体会,即便你正在被抑郁症困扰,你的抑郁情绪并不是一直跌落在谷底的,它也会有起伏,对吗?

因此走出抑郁症,可以说两个字:接纳,或者三个字:平等心。不断波动就是情绪的本质,这也是遵循自然规律的,我们不能以个人喜好打破它的自然规律,当然了,这也不是我们能够改变的,就像不断波动的心电图证实生命的存在一样。接纳情绪的起伏,平等心也就是不纠缠的对待所有的情绪。接纳,说起来简单,要真正做到,一定是需要头脑和身体层面达成一致。

走出抑郁症第一步:让头脑在理论层面了知接纳

那,头脑层面要知道什么呢?谨记两个字:接纳!

接纳呢,其实说起来很简单的。这里的接纳只是狭义上对情绪的无条件接纳。接纳所有的情绪,无论是紧张、焦虑、不安、低落、压抑等等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情绪,同时也接纳所有的兴奋、愉悦、振奋等等让我们感到舒服的情绪,接纳所有的、所有的情绪、不管是让我们感到舒服还是不舒服的,都一律无条件的接纳。任何情绪,你都一视同仁的接纳,不推不抗的、如实的,如他本来的样子的接纳它。

走出抑郁症第二步:让身体在感官层面做到平等心

相信你是足够有智慧的,至少知道了在头脑层面允许任何情绪的出现,对它们保持足够的接纳,如何完全做到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观息法。

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和,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呼吸伴随我们生命始终,呼吸的品质代表生命的品质。呼吸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它是每一个实实在在的当下,持续的感觉呼吸的过程也就是没在跟任何情绪纠缠的过程,一旦我们的心处在当下,平静与光明自然回归心灵的高地,进而瓦解造成我们痛苦的观念。

观息法的具体练习方法:盘腿静坐,闭上双眼,将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感觉鼻孔处呼吸的进出,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1、首先,选择一处安静的环境,避免被打扰。

2、将眼睛闭起来,盘腿坐在地上或硬床上,腰背自然挺直。

3、将心专注在呼吸上,如实观察鼻孔处的呼吸进出,保持“平等心”即“不判断、不分析、不思考、不寻找”。

4、练习中无论内心出现什么样的想法、身体出现什么样的感受、头脑出现什么的念头都不去管它、对它保持平等心,只是持续的关注呼吸的进出就是你需要做的,一次次回到呼吸上的过程就是保持平等心的过程。

5、抑郁症患者初期20分钟/每次,早、晚各一次,逐步延长每次练习时长。

最后呢,不要强化自己的问题。情绪困扰人人有,只是程度有差距;想要摆脱抑郁症,得,身体力行去做,比如-观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