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与抑郁症伴侣一起生活:我该怎么办,如何用“情”治?

伴侣关系的冲突会直接影响抑郁症患者的康复进度。伴侣关系恶劣甚至冲突巨大,往往也是导致抑郁的重大因素。据一项研究调查显示,婚姻不幸的女性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婚姻幸福的女性的25倍。同时,抑郁又会反过来加强婚姻危机,促使恶性循环。而50%的婚姻冲突中,夫妻至少有一方曾经罹患抑郁症!(PS:我今天要说的伴侣关系,也就是说不止是夫妻关系,所有密切的亲密关系都属于这个范畴。)

那么抑郁症是如何影响伴侣关系的呢?

抑郁症会影响一个人看待事情的方式。当人抑郁的时候,往往会以一种消极的方式看待别人,你的平常的举动在他眼里会扭曲,甚至带有攻击性!同时,抑郁症患者还会有一些诸如非黑即白的绝对化理念,以偏概全、自我中心、消极预期等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在一个关系里往往会把这个关系搞僵,让身边的人感到很痛苦,患者自己也会觉得很辛苦!

其次,正是这些思维,抑郁症患者在与伴侣互动过程中会显得很僵硬或不耐烦。抑郁症患者会过多的对身边的事物进行消极的述说,减少社交活动,避免眼神交流,行为变得迟缓!当我们试图去帮助患者的时候,他往往会表现冷漠,对于我们的热心不予理睬。这会让患者的伴侣变的极其烦闷,怀疑自己的存在性,怀疑对方对自己的感情。

那么抑郁症患者的伴侣该如何与其相处,并帮助他快速康复呢?

一、理解对方的感受

任何事情的发生必然有它的原因,这个世界往往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运行,别人也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那样行事。没有人愿意沮丧,更没有人愿意整天处于抑郁状态。试着把自己的看法放下,去理解对方的感受,体会对方的处境。当你能试着理解对方的时候,对方才会慢慢向你打开心门,才会开始想你吐露心声。而这就是疗愈的开始!

二、 分担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当我们的伴侣带着问题过来的时候,我们往往是习惯于直接提解决方案,或者是帮助分析事情的对错,而忽略提问者本人的感受。事实上,很多时候,人们来向我们诉苦、提问、聊天的时候,往往不是真的就一定要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只是想找一个人来分担一下自己的苦闷心情而已。有时候,只要你注意去倾听,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跟抑郁症患者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让他知道你很关心他,真的理解他的感受。陪伴就是最好的治愈方式。

三、 放弃证明自己的正确性

在沟通中,最难改变的就是总会不自觉的去维护自己,证明自己的正确性,从道理或者其他角度证明对方的错误性。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觉得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但是对方也往往同样有这样的特性,没有人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即便是真实的。

如果说你硬逼着他人承认自己的错误,那么你对于你们之间的关系将不会起到任何正面的作用。如果希望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先把这种对错放一放,从感受入手,同情同理。

四、 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交活动,努力寻求帮助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它的康复除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外界的支持及专业机构的治疗。多参加社交活动不仅可以活动筋骨,还可放松心情,缓解抑郁情绪。对于抑郁症的治疗个人自愈比较困难,需要借助专业的心理机构。那么选好选对机构就显的尤为重要!重塑心灵心理康复中心专家提示您:抑郁症只是一场心理感冒,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可以痊愈!

其实,生活就是由各种各样的关系所构成,在亲密关系中,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努力让彼此感受到关爱,努力让彼此双方过的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