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人人都说自己抑郁了,但你真的是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自己最近很郁闷,是不是得了抑郁症?还有人说,我单位才十几个人,就有3个人得了抑郁症,这种病会不会也传染给我,我很害怕,正在考虑要不要换个工作?这种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但,这些人真的是得了抑郁症吗?抑郁症真的这么普遍吗?我想大多数人和你一样,都想知道真正的答案。现在,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什么是抑郁症?是否几天心情不好,没有食欲,不想和朋友出去玩,不想说话,就是得了抑郁症呢?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时间长的甚至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或多或少的出现过情绪消沉,闷闷不乐或是悲观厌世的情况,只是时间长短不同,出现的频率不同罢了。如果你有了心境低落,失眠,没胃口,不想动,只想自己呆着,遇到这些情况,先别忙着给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盲目的给自己贴上抑郁的标签,对你自己可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要正确区分暂时的情绪低落与真正的抑郁症,这样才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恐惧,担心与害怕。

我们来看一下,抑郁症的三个诊断要点:

1.情绪低落

2.持续两周

3天天如此

只有当你的情况与这三条完全符合,记住,是完全符合,你才要考虑是否自己患上了抑郁症。如果没有完全符合,千万别自己吓自己。要知道,负面的情绪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几次。保持平等心,你会发现,当负面的情绪来临时,你不去和它斗争,不去纠缠,它自然就会消失。大自然的法则就是这样,都是一个升起到灭去的无常变化过程。

那么,什么是平等心呢?平等心就是平常心,即不分析、不判断、不联想、不纠缠。如果你还不知道要怎么做,那么,可以看一看李宏夫老师的书——《淡定是修炼出来的》。希望看过此书的所有人,都能拥有淡定从容的人生,你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