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治疗失眠最有效的方法

有句老话叫:习惯成自然。想要治疗失眠、重拾好睡眠,我们尝试从习惯开始改善。

1.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习惯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方式,我们放下所谓的“好习惯、坏习惯”的分别心,只是最简单的检查一下自己的习惯是否顺应了自然规律。森田正马先生告诫我们:顺从自然,要绝对服从客观事实、即客观真理的意思。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太阳升起,人体体温开始回升,交感神经变得活跃起来,人们展开了正常活动;夜幕降临,褪黑色素分泌增多,副交感神经也开始活跃、身体开始储存能量,夜里11点至凌晨5点正是细胞把能量转化为新生的细胞,是人体细胞休养生息、推陈出新的重要时刻。根据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的睡眠理论,晚11时至凌晨1时,是阴气最盛,阳气衰,阴主静,是人睡眠的良辰。天醒我醒,天睡我睡。

 

心理学的黄金法则:想要他人怎么样对待你,你首先要怎么样对待他人。

2.善待睡眠

睡眠也是如此。想要得到睡眠善意的对待,首先要善待睡眠。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纷扰的世界,诱惑太丰富:有鞭策我们不断成长的各种课程、线上线下的各种学习和研讨活动,有鼓动我们尝试新事物的各种直播视频,还有时刻在更新、条条博人眼球的微博、知乎、朋友圈。我理解你,躺下来是在暗示身体要准备休息了,但,你的手还是很不舍、你的眼睛还是很不舍,可能还在安慰自己:我再刷刷可能还能刷出新的内容,我再看看、再学学可能又能进一小步。不断被压榨的正是我们最需要的睡眠。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完美之所以被称作完美,是因为它不存在(perfect = per fact,英文字根fect=fact)。所谓上帝,佛陀,神,其实并非存在的实有,而是一种境界,道家谓之道,佛家谓之法。

3.安心入睡

请允许自己放下一切,放下一切的压力和焦虑、不安、紧张等等,放下我们的完美主义。跟睡眠说晚安。

睡眠是我们的本能。无需努力去做什么,你要做到就只是很简单的躺下来,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躺下来之后,就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就只是去感觉鼻孔处的一呼一吸,呼吸正是当下状态最真实的写照,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令你感受到不舒服的感觉或者感受,你也都只是不管它们,持续的回到呼吸的进出上,持续关注呼吸进出的过程也就意味着你的心没再继续打结、心也就逐渐安静下来,持续的感觉一呼一吸,心平静下来、身体也就逐渐放松来,身体需要的时候,入睡也是自然而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