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人为什么会得强迫症?强迫症能痊愈吗?

强迫症的耕耘与收获成比例吗?

有没有这种体验:连续看一个小时的书比较难坚持,中间不由得看看手机、听听音乐之类的,如果是连续吃一个小时瓜子就比较容易。你是否考虑过为什么同样是一个小时,却会给我们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吗?

答案还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更倾向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体验。嗑瓜子时,瓜子破壳的瞬间、我们就获得了回报,从而促使我们能够有更强的内生动力完成长时间、即便有些枯燥的事儿;与嗑瓜子相比,看书单调不说,从“收益”来看往往是长期的:一份耕耘、零份收获,百份耕耘、一份收获。那强迫症患者会是什么样?

人为什么会得强迫症?

与后者比起来,更惨烈的是强迫症患者,强迫症患者往往是百份耕耘、零份收获。不断的检查、不停的思考,最终还是会担心门没有锁、天然气没关好,害怕出门被车撞、空气中的飞沫会传染严重疾病,糟糕的恶果并没有因为百份耕耘消失半分。看起来,强迫症患者是由于总得不到反馈、不能接收到回执才出现的强迫行为,真的是这样的吗?强迫症患者可以回想一下:我们是因为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而痛苦吗?很多情况下,我们得到了确切的答案、这个答案会让我们放心多久呢?是多久之后,我们的心又开始担心、又开始打结了呢?

强迫症能痊愈吗?

心,有了纠结,我们就有了痛苦,强迫症患者都知道:我们痛苦的不是这个事情本身,而是做与不做、想与不想,也就是强迫与反强迫的纠葛。强迫症患者完全康复的标志就是:无论做还是不做,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任何影响,无论是做了也好、不做也好,我们都能愉快的生活。

针对强迫症调整最直接最有效的指导方法:森田疗法,但,它从来都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就只是非常简单的“顺其自然”。不要去想怎么去解决症状。当你把它当症状的时候,症状就容易被强化、就只是很简单的该做什么做什么“为所当为”,老实做事就好了。看书就看书,吃饭就吃饭,走路就走路,胡思乱想就胡思乱想……也许,现在你还会怀疑我到底在说什么?可能你会疑问:只有森田疗法能调整我吗?精神分析可以吗?暴露疗法可以吗?我想说:只要是系统成熟的方法都是可以的。无论哪种方法都是需要持续的过程。

需要说的是,没有哪种方面的调整是一帆风顺的,就像我们学习骑自行车,开始的时候把握平衡是很难的,长期的练习、内心和身体自然也就有知道如何掌控平衡,从这一刻,这就是属于自己的技能了,心理方法的练习和调整就是需要不断去实践、融入在生活中、不纠缠、不联想、不分析、该做什么做什么(如果你还是觉得很难实现的话,可以通过“亦是如此”亦止法这个工具帮助自己实现)。

强迫症痊愈是什么样子的?

当掌握了这门技能,森田就不是森田的了,就是你自己的了。

你会发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也好,一份耕耘零份收获也好,百份耕耘一份收获也好,都能顺应自然规律、愉快的生活了。

你会发现:这一切本身就是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