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失眠不是病,睡不着真要命

医学和神经学教授黛安•B•博伊文医生,曾说过:“醒睡周期总使我着迷:它是我们身体的基本节奏之一,就像我们的心跳和呼吸。”

往往越是简单平常的事情越是容易被忽略,比如我们的睡眠。失眠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不可思议的;同样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能踏实睡一觉,真是妙不可言。

您有过以下的经历吗?

经历一、

小陈自认为睡眠不错,主要是因为一沾枕头就着。为什么是“自认为”呢?据他自己描述,着是着了,烦恼也来了:天天在梦里破案,不是追着小偷跑就是被小偷追着跑,能够闻到小偷的味道,就算中间醒了上个卫生间、睡下去也立马进入状态做另一个梦,当然也会出现“梦中梦”,“陶醉”在能够品出事物味道的感觉中,有时觉得自己马上就要醒了、梦还没结束,还会强迫自己把梦做完。醒来后的小陈一想到梦境绵延便哈气连连。

经历二、

“掐头去尾”是很多赛事或者考试计分或评分方法,它同样应用于睡眠障碍:入睡困难和早醒。孙女士便是这“受害者”。不管前一天几点睡下,次日醒来的时间都差不多:凌晨3:30。不管哪个器官还在修复着,孙女士醒来的时间雷打不动,并且再也无法入睡。然而,睡前音乐、睡前饮酒、睡前牛奶或者适当运动都没能成为她尽早入睡的好帮手。

经历三、

是时间睡觉了。毫无困意的旁先生没有埋怨迟到的睡眠,只是眯着眼儿,准备入睡。突然感觉脑子像过电流一样,紧接着胸口憋闷,心跳加速,越感觉越快,像是要蹦出来了,甚至一瞬间就瘫了的感觉。有时好像一闭上眼,内心和大脑总不能统一,还会咯噔一下。时间久了,一看到床就怕,怕躺上去没有睡意,怕心脏要蹦出来,甚至连续几天整晚的睡不着。旁先生晚上入睡困难、会心慌心悸,白天也常常头晕脑胀、精神不振、两眼昏花,注意力集中困难、坏情绪缠绕……

失眠不是病,睡不着真要命。有限的言语难以展开失眠的痛苦,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体会。睡不着的你,尝试过观息法吗?一个能够让你自己做到逐渐放松下来、自然入睡的好方法。

睡不好,就“学”观息法。观息5分钟=熟睡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