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令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越来越绝望,我该怎么办?

患者:抑郁症是一只住在内心的鬼,一点点吞噬、占领我的身心

抑郁症患者通常在人群中很难看出有什么不同。他们跟大家一样,共同的生活、开玩笑、上班。所不同的是,抑郁症患者似乎对周围的事物莫名的没有兴趣,自我价值感低,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话语少,也不愿与人接触交往。

正如一名抑郁症患者写的那样,在人群中常有一种灵魂飘离感。自己似乎无法理解别人的欢笑,无法体会到别人的欢乐。总是在评判自己,对未来感到焦虑。觉得自己没有价值。

那抑郁症患者在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该怎么处理好自己的抑郁情绪呢?

 “感觉不是事实”。你的感觉是你思维的镜子,思维决定你的情绪。错误的认知,则会导致负面的情绪。我们往往以为我们所感知的世界是客观的,可是事实是,我们的感受来自于思维,而不是真正发生的事。所有的感觉都必须先由头脑赋予主观意义,之后才产生情绪反应。所以当你的思维让你对事物产生负面评价的时候,不管这个评价是否客观,即便像游乐场哈哈镜中一样可笑,你也不会感觉到所产生的情绪和你平常思维所产生的什么没有不同。你会自然的把它当成牢不可破事实,这也是抑郁症患者对自己的低评价,总是感觉那么真实的原因。

只要你认知事物的方式没有改变,抑郁情绪就会不请自来,在你的感受和行为的相互作用下,形成一个不断恶性循环的怪圈。这些反应产生的速度不到千分之一秒,让你很难去觉察。然而消极情绪,它会让你以为你所感觉到的情绪无比真实,无比客观——尽管它只是你过去不小心营造出的错觉或骗局。

那我们怎样摆脱这个精神的牢笼(错误的思维模式)呢?

思维决定情绪。情绪无法证明思维的正确与否。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只是说明你对外界的刺激定义为自己一无是处,而并不能说明你自己真的就是一无是处。

其实,不仅仅是抑郁症患者才会坚定认为自己的情绪反映的是客观的事实。我们身边的大部分人也都是这样的一种惯性思维。

那怎么在生活中识别我们的错误思维呢?通过观察呼吸的“观息法”,借由“呼吸”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帮助我们重新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能力,训练出自己的觉察能力,摆脱错误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改变了,情绪模式自然也就随之而改变,自然就不会产生之前的情绪积累。如此即是从根本上解决抑郁的烦恼!

那么,观息法如何做呢?可选择安静的环境,盘腿静坐,腰背挺直,闭目。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以“平等心”的原则去观察、觉知呼吸的进出,对于当下的呼吸状况以及头脑中的念头都要保持不批判、不联想、不纠缠,只是如实单纯地观察呼吸。练习时间可以以20分钟为限,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