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陪蜗牛散个步,给心灵放个假

记得有一则《蜗牛散步》的寓言,讲的是上帝给了人一个任务,叫人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已经在尽力地爬了,但每次总是只能挪动一点点。人拉它,催它,吓唬它,责备它,甚至踢它,蜗牛仍然不紧不慢地往前爬。人在极端疲惫、懊恼之余,开始向上帝抱怨,为什么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啊?“上帝啊!为什么?”人朝着天喊,天一片安静。人没有办法了,只得任蜗牛慢慢往前爬。此时,人忽然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听到鸟鸣,看到晶莹的露珠在树叶和草茎上闪烁,人困惑了——路边原来有这样美丽的花园,为什么我以前没有看到?莫非是蜗牛在带着我散步?

人生也是这样,偶尔和蜗牛一起散散步,你一定会发现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美丽,人生不能一味匆匆赶路,那会使你错过很多东西。

现代人不少都是标准的“快”活族。不是及时行乐的快活,而是节奏快速的快活。比如开车的速度很快,吃饭的速度很快,思维的速度也很快。生活是一种充实的循序渐进式的“链接”,“欲速则不达”。现代人,请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吧。

其实,高质量的生活应是一种平衡,该快则快、能慢则慢。它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式和万用守则,只是让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步调,如果我们愿意腾出空间容纳各种不同的速度,我们眼中的世界会变得更加多彩。

如果我们能掌控生活的速度,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放下,什么时候要加快脚步,什么时候必须驻足,什么时候又该跃起,我们就不会因为一路快跑追赶而忽略了道路两旁美丽的风景和本该细细品尝的生活味道,也不会因为忘了停下脚步而错过了身旁关怀的眼神和暖暖的爱意。

平时的生活都太匆忙,时间被切得太碎。我们应该不时的停下来思考一下,让高速运转的机器有一个检修的机会,使自己过一种“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