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在“焦虑不安”的时候,我们该做什么?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找我聊天,说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了,一不小心就一年了,时间过的太快,可是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可当看这自己的家人,再捏捏自己那干扁的钱包,没办法,必须玩命挣钱。感觉越来越对自己不满,越来越担心自己工作上的失误,怕同事和领导看低自己。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未来活的好点,总是逼着自己多做点。可是现在总感觉有点力不从心,总感觉有无名的焦虑。为了让自己好受点,就努力上班,尽管在上班的时候自己会感觉好点,但是当每天工作结束后,自己独处的时候,那种无名的焦虑感却越发的厉害。问我自己是不是得病了!

在外拼搏,年龄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但事业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小。如果自我情绪没有调节好,自然会积累许多负面情绪。

我们在面对负面情绪的时候,如果只是一味的压制或逃避的话,也许在某个点会有效,但从根本上并不会降低我们的焦虑感。

实际上,在现代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在承受着“焦虑”的折磨。就焦虑本身来说,正是因为焦虑的存在才使得人类能够存活下来,如果有一天当我们处于危险的情况下还没有的焦虑的话,那我们很难想象人类会面临什么灾难。同时,也正是焦虑的存在,使得我们保持适度的精神及身体的紧张,以便我们在工作及生活中发挥好自己的潜能,不断进步,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做事更有效率。

所以,焦虑是对我们的生存有重要的意义。

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为焦虑而感到痛苦呢?

事实上,不是焦虑让我们痛苦,而是对焦虑的感觉的恐惧才使得我们感到痛苦。无论我们的工作中感到冲突、悲伤还是羞耻,都不会引发我们的焦虑痛苦感。除非你对这个过程产生恐惧,否则就不会有痛苦感。

比如让你拿块石头去赌博,我想不管怎样,你都不会有焦虑感。但如果让你拿着你的全部家当去试试,我想这个时候,你肯定会心跳加快﹑焦躁不已。石头和全部家当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区别就是你在乎的程度,越在乎就越容易恐惧。在这个时候不管你多么心灵鸡汤,不管你多么想让自己放松,我想也会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那我们在工作中该怎么面对焦虑呢?

越在乎就越焦虑。同时,你越害怕焦虑这种感受,也会强化这种焦虑感。所以,任何试图逃避或压制焦虑的办法都只是火中浇油。唯有面对焦虑,放弃对焦虑的抵抗。其实,我们不必惧怕焦虑,焦虑跟我们的身体疼痛一样,只要对它不再惧怕恐惧,就会使你的肾上腺神经逐渐平息下来,自然也就远离了焦虑了。这就是“釜底抽薪”的做法。也是森田正马所说的顺其自然。

当然,有规律的作息,适当的体育运动对于缓解焦虑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运动不仅可以改善你的身体状况,还可以消耗掉身体里因压力过大所产生的皮质醇及肾上腺素,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

长时间的坚持运动还对自我的自信心起到很好的帮助。让自己越来越相信自己,勇于面对各种压力,减缓焦虑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