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人人都有强迫倾向 强迫症难治的【2】点原因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精神病学家穆雷•斯坦恩提出:作为心理健康专家,我们应当竭尽全力提高心理健康干预的认识,让大众了解自己随时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帮扶。

一位强迫症患者走进我的咨询室。这是一位已经做过了几次咨询辅导,并且开始练习“亦止法”的强迫症患者。

落座后,对我说,我平时总是不知道怎么样做“亦是如此”的练习,我为此很苦恼,我真的非常努力,可是觉得没有什么效果啊?

听着这么多年都不断被重复的话,我依然浅浅的点点头,问:你是怎么做的呢?你现在来做一下吧!开始吧!

患者说:我现在没什么想法“亦是如此”,没什么想法“亦是如此”,真的没什么想法“亦是如此”

我说:没什么想法也只是没什么想法

患者说:这一刻真的没什么想法“亦是如此”

我说:你不用去刻意强调什么,你只是反映当下,没有想法“亦是如此”平静“亦是如此”没有想法“亦是如此”,如果你持续的在自己的感受上,那你就表达你的平静就好了,对不对?有想法表达想法、平静也就表达平静,看到也就表达看到。

患者说:可是我还是对空气中的细菌耿耿于怀!

我说: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但这恰恰是症状的表现!目前你要做的便是不去纠缠这些,你同样对这样的想法加上“亦是如此”。

患者说:如果真的是病毒通过空气传染给我,我不就危险了吗?空气是流通的,我这种假设可能是成立的!

我说:你只要做“亦是如此”你自然就清楚了,不对“假如”展开讨论或者设想,如果你不自觉的展开联想的话, 你同样的加上“亦是如此”,对不由自主的联想加上“亦是如此”,只要对它加“亦是如此”就好了。

患者说:老师,我是太执着于这个问题了吗?

我说:目前,你不用给自己界定,因为任何的界定都会让你的阵脚慌乱。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现在最大的困扰不是假如怎么样怎么样、如果怎么样怎么样,而是纠结。拿,真正健康的表现是即便是一种假如,我们也能够坦然面对。

患者说:您的意思是,空气是会传播病毒的。还要求我坦然面对?

我说:你觉得,你所谓的“超级病毒”,空气会传播吗?

患者说:其实我从内心知道这不会发生。但我就会控制不住,现在您还让我坦然面对!

我说:我没有让你做什么,更没有让你坦然面对什么!而是通过“亦是如此”的练习帮助你不再去纠缠,我们的问题是反复纠缠呀!当你不再纠缠了,跳出现在的状况,到时是什么样的、应该如何面对,你自己心里是清楚的!

患者说:嗯嗯!这是我的厌恶心在作怪吗?

我说:也可以这么说。但,目前你就去做练习。不要去排斥这种想法,每当这种想法产生的时候,你就对它加“亦是如此”就好了,不要设法去阻止或者消除或者针对这种想法展开讨论、展开评判分析推理,但是如果你不自主的展开了这样的逻辑分析,那你同样对分析的过程要加上“亦是如此”。

患者说:我明白。但我现在还是无法做到!

我说:去做,不去进行逻辑分析,自然你就有体会了。

其实强迫症患者非常伶俐,他们往往很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就像这位强迫症患者,他很了解自己的,它非常准确的概括了强迫症难治的两点原因:

1.厌恶心。就像这位强迫症患者所言,一直在自己“假如”的“小宇宙”,不能自拔。

2.知道而做不到。

响应精神病学家穆雷的号召:每个人都有强迫倾向,只是相对健康的人没有因强迫产生大的痛苦感,通过厌恶疗法或者无需调整,也都能愉快的生活。强迫症患者想要随时得到心理上的帮扶也不是不可能,“亦是如此”的练习就能逐渐摆脱强迫、做到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