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到处寻找烦恼的原因,原来心才是自己“肮脏”的源头!

禅师举起杯子问,这是什么?众人答到“茶”。

这就是生死根本。禅师缓缓说道。

 

当我们认同某一观念的时候,似乎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了,但实际上,我们也受这个观念束缚,成了观念的囚徒。

别人骂你,你要生气,这很正常;

孩子不写作业,你想揍他,这很正常;

别人不给你好脸色看,你会很不爽,不给别人好脸色看,这很正常。

 

都很正常吗?

别人骂你,如果这个人是精神病人呢?你生气吗?

孩子不写作业,如果孩子是阑尾炎发作呢?你还揍他吗?

别人不给你好脸色看,如果别人家里有亲人刚离世,你还会觉得不爽吗?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觉得灰尘是肮脏的,对待灰尘,神秀说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生怕沾染一点。但在另外一些人眼里,灰尘就是灰尘,没有干净不干净。

这个世界有所谓的干净吗?我们认为的干净,标准是什么呢?是一点细菌都没有吗?那样的人存在吗?我们认为的脏,又是什么标准呢?根本没有绝对的脏或者净!

灰尘就是灰尘,而所谓的肮脏与干净不过是人心的分别。所有的厌恶不过是自心对于外界的投射。由此我们不能用垢净来概括灰尘。

垢净的源头来自于我们的心。如果我们还要清除,说明我们仍在梦中。

 

尘埃就是尘埃,与你互不干扰。

是你的心动了,所以你要时时打扰尘埃。

灰层就是灰层,是你的心分别了垢净。

——你的心才是“肮脏”的源头。

 

世界根本没有垢净,是你的心幻化出了垢净。如此所见即是幻相。

看清了,哪里需要打扫。需要打扫的是你的心。

尘埃就是尘埃,你就是你。只有你的“心”脏了,你才需要打扫尘垢。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