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强迫症家属必知的三个重点

1.陪伴。心灵上,陪伴着,尽量感受他的感受。

没有强迫症经历的相对健康的人往往无法体会强迫症给患者本人带来的巨大痛苦,即便与他形影不离的人也很难感受、这样一种主观痛苦感强烈的病症。那种深陷在强迫苦海中的绝望,也许只有他只能才能深深体会。你们是再亲密不过的人,但,作为亲近的家属,你发现,自己再也走不进他的心,那种若隐若现的鸿沟成为你们最大的障碍!没关系,你就尽量感受他的感受就好了。

陪他,感受他的感受,让他感觉不会孤独;陪他,感受他的感受,跨过一次次牵绊;陪他,感受他的感受,做他情感上最后的港湾。

2.陪伴。行为上,陪伴着,默许他的行为。

行为上的陪伴便是要忍受他的各种折腾。无论是折腾家里物件,是让家里的东西都排排坐了,还是把破烂儿都收回家了,或者是检查的你家门把手都掉了,遭到路人鄙夷的眼神儿了。这都没关系,虽然他强迫行为实施了,紧接着可能是狂风袭卷着暴雨,但,那一刻,终归有一瞬间,他安宁了。在你能够忍受的情况下,陪着他!

强迫行为也会转嫁,转移到亲属身上,比如让你去一遍一遍的洗,让你去一遍一遍的检查、让你去一遍一遍的核对,让你一遍一遍的思考。在你能够忍受的情况下,陪着他!

折腾患者自己。作为家属,看到他痛苦的难受的样子,恨不得得病的是自己。他一遍一遍的洗呀洗、检查呀检查、走来走去,洗的手都漏出了鲜肉,洗个澡几个小时出不来浴室,出个门几小时下不了楼!我是家属,我着急,我的痛苦不比他好受半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催促他,陪着他,还必须安安心心的陪着他,否则,我的焦虑情绪会传递给他,只会让他更焦虑、更强迫。

3.陪伴。

作为家属,难道只能干干的待着吗?

并不是!

可以尝试在强迫症患者状态好的情况下,陪伴其阅读有益的书籍,森田正马的三本经典之作以及将森田疗法的核心转变成实操性练习方法的“亦止法”,也就是“亦是如此”的练习。这个方法就是帮助强迫症患者一次次从强迫的漩涡中脱离出来,一次次不跟强迫纠缠,一次次回归当下,逐步做到顺其自然的过程。

去做,就会有改善;坚持去做,就能走出强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