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人为什么不能拥有长久的幸福?

我们总是在向外追寻,追寻生活的幸福,追寻事业的进步,追寻爱人的满足,追寻家庭的幸福。很多时候总是给自己一个条件。小的时候,觉得考个全班前几名就很厉害幸福。后来觉得考个好大学就很幸福,后来好工作,好伴侣等等。那个让我们幸福条件不断在变化,而我们的幸福感却越来越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

生活中,你是不是总是在思索过去的种种,各种美好的回忆,憎恨坏的事情。另一方面又总是在想象和忧虑未来的事情。我们常常想,要是当初怎么着了呢就好了,常常在想,万一以后怎么着了呢就麻烦了。

就像《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所讲,我们满脑子都是如果、万一、一定要。就这样,我们不是在思索过去就是在畅想未来。而永远没有停留在当下。

这个时候有人就会问:人必须有目标啊,必须有希望啊,不然怎么有动力呢?

可是实际上,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对于我们都是镜花水月,都是不真实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当下。就如在一条急速的河流中,如果你不注意当下的水流速度,那么你很可能就会被水流给吞没。

过去的已经消失,未来的还没到来。只有把握住当下才能创造未来,改写过去,也只有当下这一刻才是你的全部拥有。

当你沉溺在你的思维之中,你能得到什么呢?除了你的思维制造出的幻象外,还能有什么呢。唯有当下才是真实。

那我们怎么真正生活在当下呢?

保持觉知和平等心。

只有拥有平等心才不会被思维带走,才能拥有觉照的能力。也只有保持觉知才能拥有平等心。可以说,平等心和觉知是一不是二。

唯有活在当下,我们才能真正享有安心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