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观息法和冥想差不多吧?

有一些来访者,以前有学习积极冥想的经历,刚接触到观息法时,通常会问我,老师,你说的观息法和冥想差不多吧?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观息法和积极冥想的不同之处:

多种冥想的共同点,就是专注于一件事物上,基础是深呼吸,通过冥想,让思维分散,再集中,再分散,再集中,锻炼对思维的控制能力。

当抑郁情绪产生时,首先要发现它,感知它,然后是接受它,接受这种情绪。

冥想,强调深呼吸对人体的帮助,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学会用深呼吸调整自己。

冥想对双腿的姿势没有要求,盘也行,不盘也行,嘴巴要张开,用鼻子、嘴巴同时呼吸,呼吸要尽可能深、长、彻底。

而观息法,则更单纯,更容易。完全不需要你去发现什么,感知什么,判断什么。只是单纯的去观察自己鼻孔处的一呼一吸,不需要嘴巴的配合,不需要人为的去加强对呼吸的感觉,更不需要去控制呼吸,也不需要去判断,出现的情绪是烦心的事儿,还是令你感觉舒服的事儿,这一切都不需要你去区分,去判断。你要做的非常的简单,就是以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去如实的观察你鼻孔处自然的一呼一吸,呼吸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不需要你做任何的改变和控制,让一切自然而然的发生,自然的来,自由的去。积压在你内心的东西,都会通过这个过程转化出来被释放掉,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结果一定会是好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