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知道这三点,你就知道怎么对付强迫症这个“纸老虎”了!

1. 竭尽全力,绝不手软(强迫与反强迫)

前几天有位强迫症患者,他的表现放在这里正合适。

他一走进咨询室,便说道:老师,你很熟悉强迫与反强迫吧!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他继续说:我觉得能最恰当形容强迫与反强迫就是左右手。比如说手拿水杯的事儿吧!右手拿起水杯、左手不让右手拿水杯,然后呢、左手放下水杯,右手发现水杯被放下了、便又拿起水杯,大概就是拿起-放下-拿起-放下的过程。

2.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控制不住)

张亮很多怪诞的想法和行为时很多强迫症患者都有的。每次出门都特别不容易。要确认好衣服的确穿在身上了,从头到尾、从脖子到脚踝一遍又一遍的摸来摸去,如果中间出现了什么差池:比如被中断了、或者顺序被打乱了,他又不得不重新开始。摸完再将手洗干净,他洗的时候特别小心,生怕溅到身上水渍,一旦溅到身上,又得不得不重新换衣服、洗衣服、再确认穿在身上的衣服、再洗手……

反复的洗来洗去、检查来检查去,他也很难受、他也很希望自己停下来,但,每当想要停下来的时候,头脑里还会不断的闪过念头:必须得洗,如果不洗、不换、不检查的话,会有超级细菌危机生命,如果不按照原先的顺序进行的话、一定会招来厄运、并且可能马上大祸临头,自己的孩子会遭殃、妻子会得病。为了避免这种种的灾祸,他不得不反复去做。虽然,更多时候即便是做了也只是片刻的安心,接踵而来的是更强烈的焦虑、更加强烈的恐惧。一个个念头、一个个想法,一次次重复……他,没有办法停下来、他停不下来。对,是的,他就是控制不住!

3. 森田理论,样样“精通”(理论派)

久经强迫症的痛苦,很多强迫症病友大都尝试过多种方法:吃西药、喝中药,不乏有人病急乱投医,看小广告去黑诊所的、请大仙跳大绳的。也有很多强迫症朋友是比较理性,通过药物与心理治疗调整强迫症困扰,他们其中的人也很多自学了目前对强迫症治疗效果尚可的认知疗法和森田疗法。

记得有位来访者是这样对我说的:森田先生不就是靠着“顺其自然”起家的吗?他的理论,我门清!什么精神交互作用呀,什么忍受症状呀,什么卧床疗法呀,我都知道,他的三本著作,我都快能背下来啦!我就很好奇,你都这么精通了,怎么还来找我咨询呢?他的回答也不出所谓:我知道呀!我什么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到!

这位来访者“知道而做不到”就是在众多强迫症患者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怎么样做到呢?我常常对我的来访者说,去做“亦是如此”,它就是将顺其自然的思想演变成实操性练习内容,真正的将你的康复落到实处的融入在生活中的练习。只要你去做,就会有改善,只要你坚持、正确的按照方法练习,最终都可以走出来。

就像李宏夫老师《战胜抑郁》书中所讲:不管你认为你有没有希望,你都是对的,谁又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呢?

所以,不要绝望,我们要在绝望中去寻找希望。

只要不放弃自己,你就会看到雨后的彩虹。